2015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獲得1金、1銀、1銅
 
 
 
 
 
     
 
2015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獲得1金、1銀、1銅佳績,由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圖右)代表領獎。
2015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獲得1金、1銀、1銅佳績,由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圖右)代表領獎。
 
  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的『智能感测驅鳥系統』獲得銀牌。
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的『智能感测驅鳥系統』獲得銀牌。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的『安瓿瓶開瓶器』獲得銅牌。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的『安瓿瓶開瓶器』獲得銅牌。
 
      

「2015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於104年11月26日至11月28日在首爾進行。今年共有33國、525件作品參展,台灣代表團共有34個機構單位、141 件作品參加,件數居所有國家之冠。聖約翰科技大學也勇奪1金、1銀、1銅佳績。


     聖約翰科大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的『水分子養生泡腳機』獲得金牌,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的『智能感测驅鳥系統』獲得銀牌,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的『安瓿瓶開瓶器』獲得銅牌。

  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表示,『水分子養生泡腳機』具備環保與養生醫療,電源可來自太陽能電池或一般家用插頭,獨創伸縮設計節省儲放空間。使用時只需加入少量水、醫療或精油等液體,不擔心液體濺到地面。足浴完畢不須另找毛巾清潔內部空間。另可供烘鞋與殺菌功能,防止鞋體發霉與發臭。

 

 

     
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的『智能感测驅鳥系統』獲得銀牌。多年來,農作物或果園遭受鳥類入侵啄食,已長期造成農民困擾。此系統利用各式感測器,偵測鳥類入侵,以無線方式傳送訊息給予建置在各處之驅嚇系統,發出聲響或動作,來驅嚇鳥類。這些驅鳥裝置之建置可解決驅鳥人力不足之問題,並改善農民之損失。

   

  獲得銅牌的是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的『安瓿瓶開瓶器』。劉伯祥老師表示,文獻研究指出有87.3%的醫護人員曾遭受尖銳物割傷的經驗。在使用安瓿瓶抽藥時,因施力不當將導致玻璃碎裂,使醫護人員的手部為該玻璃藥瓶的頸部缺口割傷。有鑑於此,本創作主要目的在於提供一種可包覆安瓿瓶頸部之工具,在折斷藥瓶的同時,能夠隔離醫護人員手部接觸到安瓿瓶,避免剝開時產生的玻璃碎片或不平整的切面割傷醫護人員手部。雖然使用安瓿瓶開瓶器較為耗時,但可有效的避免醫療人員受傷,滿意度高。

 
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