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兵卒,後將帥』林信義董事長分享如何與成功有約
林信義董事長以《與成功有約》為題進行演講
林信義董事長以《與成功有約》為題進行演講
 
聖約翰科技大學特聘林信義董事長(圖左)為榮譽講座教授,由王健行副校長(圖右)頒發聘書。
聖約翰科技大學特聘林信義董事長(圖左)為榮譽講座教授,由王健行副校長(圖右)頒發聘書。
 
全體合影
全體合影
 
林信義董事長參觀本校約史中心
林信義董事長參觀本校約史中心

       許多社會新鮮人找不到未來的方向,或是進入職場後發現跟期待有落差,導致求職不順利。但要如何在大環境中發揮所長並且殺出重圍,成為企業愛用的社會新鮮人呢?為了讓同學及早做準備,聖約翰科技大學在傑出校友振躍公司董事長陳萬來學長的引薦下, 特別於104年11月18日就《與成功有約》為題,邀請到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蒞臨該校「名人講堂」做專題演講,並特聘為學校榮譽講座教授。林信義董事長從台灣經濟情勢研析,讓同學充分了解目前台灣經濟發展現況,同時建立社會新鮮人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幫助同學找到未來就業方向,才能學以致用並且在企業裡適才適用。

       聖約翰科技大學王健行副校長表示,林信義董事長曾任職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台塑越南河靜鋼廠董事長,而後進入中央擔任經濟部部長、經建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是台灣第一位自企業界踏入中華民國政壇的專業經理人。

       林信義董事長提到,台灣目前所面臨的經濟困境包括產業結構變化、貿易條件惡化、產業過度集中、研發投入有待加強、品牌發展需仍突破、三角貿易。但台灣仍有部分隱形產業依舊發光發亮。在紡織、運動、休閒、車用零組件、工具機等產業,這些產業已超越單純代工層次,掌握核心技術與創新,發展出差異化的特色,台灣資源有限,必須依照自身的特性與條件來發展產業,規劃出最適合台灣產業發展的型態,因為在最壞的時候可能就是最好的機會。

       林董事長也說,一個好的產品會創造價值,要成為一位成功的社會新鮮人當然也要創造自身的價值。現在的青年學生自我意識高漲、競爭意識強烈、彈性大、可塑性強,但不習慣等待。成功的企業除了追求市場占有率外,更要提升自己的優秀人才占有率,要成為「準企業新鮮人」應建立主動、創新、不怕犯錯的勇氣與態度並具有化繁為簡的能力。要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及強弱項,找尋自己的定位、培養跨界能力,成功是努力加方向,低下身段做失敗者不願做的事,常保進步與成長,才能不斷累積成功的條件。

2015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