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 榮獲台灣高校唯一大會創新獎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徐椿樑老師以「智慧自行車指示系統」勇奪「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大會創新獎。(圖左: 徐椿樑老師 圖右:何正德同學) 「智慧自行車指示系統」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徐椿樑老師以「智慧自行車指示系統」勇奪「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大會創新獎。(圖左: 徐椿樑老師 圖右:何正德同學)

「智慧自行車指示系統」

   
 
       第17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簡稱「上海工博會」)於2015年11月3日至7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隆重舉行,本屆展會以“創新、智慧、綠色”為主題,是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工業品牌展,也是學校展示推廣研發創新成果並尋求技術轉移及商品化的重要平台。此次工博會高校展區計有80所高校提供644件作品參賽,台灣地區則有6所科大共29件作品參與。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徐椿樑老師以「智慧自行車指示系統」自眾多學校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大會創新獎。此次80所高校僅有三個創新獎,聖約翰是台灣唯一一所獲得大會創新獎的科技大學。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系徐椿樑老師表示,「智慧自行車指示系統」主要是利用聲音控制穿戴式控制器,讓自行車燈亮起,例如在黑暗中騎車時,對著聲控手錶喊「右轉」,方向燈就會自動閃起右轉燈,黑暗中騎車更安全。用聲控方式,直接用聲音命令驅動燈具,大大提升安全性,未來更可以應用在更多控制負載的用途上。此作品不僅獲得「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大會創新獎,同時囊括2015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及大會特別獎。
   

  能於高度競爭的工博展中脫穎而出,榮獲大會創新獎,足見聖約翰科技大學師生的研發能力與創新成果備受肯定,這也是聖約翰科技大學多年來積極經營產學合作與發明專利的具體成果展現。

2015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