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北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獲得2金、2銀、5銅佳績  
   
 
台北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獲得2金、2銀、5銅佳績
台北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團隊獲得2金、2銀、5銅佳績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右)與陳金蓮校長合影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右)與陳金蓮校長(左)合影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發明的『安瓿瓶開瓶器』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發明的『安瓿瓶開瓶器』
 
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李再成老師(右)與陳金蓮校長(左)合影
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李再成老師(右)與陳金蓮校長(左)合影
 
李再成老師的『容器之輔助裝置』作品可降低吸管、免洗杯及寶特瓶使用數量,提升環境保護及節能減碳之功效
李再成老師的『容器之輔助裝置』作品可降低吸管、免洗杯及寶特瓶使用數量,提升環境保護及節能減碳之功效
 

       第11屆「2015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於104年10月1日至10月3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展出, 17個國家參展,超過500家廠商及發明人,展出超過1,500項專利技術作品,聖約翰科大勇奪2金、2銀、5銅佳績。

        聖約翰科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的『安瓿瓶開瓶器』及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李再成老師的『容器之輔助裝置』獲得金牌。電機系徐椿樑老師的『具聲控功能之智慧穿戴裝置』及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的『足感心泡、烘腳機』獲得銀牌。杜日富老師的『無接觸智慧控制門鎖』、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的『農業保全之定位及驅逐系統』、電機系陳柏宏老師的『電力設備安全守護神』及『一種新穎的太陽能最大功率點追蹤技術』和電機系徐椿樑老師的『智慧點滴安全注射系統』皆獲得銅牌。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指導學生莊勝安、莊信隆的『安瓿瓶開瓶器』獲得金牌。劉伯祥老師表示,文獻研究指出有87.3%的醫護人員曾遭受尖銳物割傷的經驗。在使用安瓿瓶抽藥時,因施力不當將導致玻璃碎裂,使醫護人員的手部為該玻璃藥瓶的頸部缺口割傷。有鑑於此,本創作主要目的在於提供一種可包覆安瓿瓶頸部之工具,在折斷藥瓶的同時,能夠隔離醫護人員手部接觸到安瓿瓶,避免剝開時產生的玻璃碎片或不平整的切面割傷醫護人員手部。雖然使用安瓿瓶開瓶器較為耗時,但可有效的避免醫療人員受傷,滿意度高。

        同樣獲得金牌的是由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李再成老師指導李怡君同學的『容器之輔助裝置』作品。本作品的特點為降低吸管、免洗杯及寶特瓶使用數量,可大量降低生產製造時所產生的CO2,提升環境保護及節能減碳之功效,且具有大、中、小尺寸及不同顏色之造型可配合消費者需求,此作品也在2015全國創新創意創業競賽榮獲第三名。

 
201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