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
聖約翰科大勇奪全國電機群第一名
 
   
 
聖約翰科大電機系徐椿樑老師指導楊博皓(圖左)、葉冠廷(圖中、黃智瑋(圖右、三位同學參賽奪得電機群第一名。 三位同學與作品「智慧型點滴管理自動化系統」合影。
聖約翰科大電機系徐椿樑老師指導楊博皓(圖左)、葉冠廷(圖中、黃智瑋(圖右、三位同學參賽奪得電機群第一名。 三位同學與作品「智慧型點滴管理自動化系統」合影。
 
     
 
       教育部「2015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於5月28日至5月30日假高雄市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此次全國技專校院同學參與競賽情況非常踴躍,合計有1,475件作品參與競逐,評選出154件專題作品入圍決賽。其中,聖約翰科技大學以「智慧型點滴管理自動化系統」勇奪電機群第一名。作品共分為16個類群,領域涵蓋:機械與動力機械類、電機類、資工通訊類、化工材料類、土木與建築類、商業類、管理類、家政餐旅食品類、護理與幼保類、生技醫農類、流行時尚設計類、工業設計類、商業設計類、動漫互動多媒體類、出版與語文類等。

       「智慧型點滴管理自動化系統」是一套針對醫院病房與看護中心所設計的點滴自動偵測與自動化管理系統,該作品由電機系徐椿樑老師指導葉冠廷、 黃智瑋、楊博皓三位同學參賽。徐椿樑老師說,當初之所以設計這套系統是為了提升醫院病房內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自動偵測點滴剩餘量,提供醫護人員更換訊號,減低點滴品項與對象施打錯誤的機率,以提升醫療品質與安全。

       因此,此系統可以經由護理中心將不同品牌的點滴餘絀量廣撥至各個點滴偵測控制盒,作智慧判斷,點滴一旦低於餘絀量,系統發出警告。系統會自動將病人原始建檔比對房碼、床碼和點滴盒上的QR Code、點滴資訊,以確保正確施打對象,降低醫療糾紛的風險。點滴資訊事先建檔,以廣播方式,將偵測餘絀量,一次傳送至所有要施打的病人端控制偵測箱內,作為偵測基準,不用護理人員逐房檢查。護理中心可以在獲得點滴快用完時,將通知護理人員更換,提高工作效率。這些雙向溝通都是藉由穩定的無線雙向通訊網路完成。

       此項極具創意的發明是未來醫療自動化的一環,不只在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中大放異彩、勇奪第一名外,在國際發明展上也獲獎連連,包括2014年韓國首爾世界發明展、2014年香港世界發明展及2015年俄羅斯阿基米德世界發明展都獲得金牌,更顯示出未來醫療自動化的重要性。

    
 
2015年0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