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榮獲2面大會特別獎及7面金牌
   
 
「橋梁振動及裂縫狀態之無線即時監測系統」獲得金牌及大會特別獎
「橋梁振動及裂縫狀態之無線即時監測系統」獲得金牌及大會特別獎 圖右起為郭政謙老師及電機碩士班林宗柏同學
 
聖約翰科大徐椿樑教務長和光啟高中合作發明「可穿戴式智慧聲控裝置」獲得金牌及大會特別獎  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聖約翰科大徐椿樑教務長和光啟高中合作發明「可穿戴式智慧聲控裝置」獲得金牌及大會特別獎。 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陳政傳老師獲得金牌
陳政傳老師以「空調系統」作品獲得金牌。
 
電機系郭政謙老師帶領淡水商工控制科專題製作之「橋梁安全無線即時監測與管理系統」獲得1面金牌
俄羅斯阿基米德發明展成績6日揭曉,台灣代表團共獲41金、31銀、12銅和5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第二。 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5年第18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4月初登場,台灣代表團共有108件作品參展,獲得41面金牌、31面銀牌與12面銅牌獎,以及5座大會特別獎,成績表現亮眼。其中聖約翰科技大學獲得2面大會特別獎7面金牌、4面銀牌、4面銅牌,成果豐碩,居世界之冠。聖約翰科技大學近年來配合教育部推動實質性垂直整合政策,發揮技職教育學以致用之特長,與光啟高中、景文高中、清華高中、新興高中、協和工商、淡江高中、成功工商、等多所高中職在校際聯盟策略下,啟動課程、師資全面合作的機制,開始課程先修與專題製作共同指導,共同研發作品參賽,不但獲得國際發明獎肯定,亦為科技大學與高中職之垂直整合,創造成功的合作模式,未來與企業合作技術轉移,奠定產業學院的基石。

  聖約翰科大電機工程系徐椿樑教務長、杜日富研發長、陳輔賢老師與光啟高中周秀諫老師、劉鴻祺老師專題合作共同指導同學參賽的「可穿戴式智慧聲控裝置」獲得大會特別獎及金牌。利用聲音控制穿戴式控制器,讓自行車燈亮起,例如在黑暗中騎車時,對著聲控手錶喊「右轉」,方向燈就會自動閃起右轉燈,黑暗中騎車更安全。用聲控方式,直接用聲音命令驅動燈具,大大提升安全性,未來更可以應用在更多控制負載的用途上。同時與新興高中呂照全老師專題合作共同指導吳柏辰同學參賽的「醫院病房智慧點滴管理系統」也獲得金牌。這套系統的設計是為了提升醫院病房內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自動偵測點滴剩餘量,提供醫護人員更換訊號,減低點滴品項與對象施打錯誤的機率,以提升醫療品質與安全,此項極具創意的發明是未來醫療自動化重要的一環。

  聖約翰科大電機工程系郭政謙教授與協和工商楊淑儀老師共同指導林宗柏,周逸婷及林億蕙同學以「橋梁振動及裂縫狀態之無線即時監測系統」奪得大會特別獎及金牌。以藍芽作為傳輸裝置,能即時監控橋樑裂縫、下陷程度,橋樑傾斜及震動即時量測、警訊及歷史紀錄等,取代傳統人力巡邏,成本只要2000元,就能使每座橋梁更加安全。同時郭政謙教授與光啟高中電機科黃崇陽主任共同指導白秉叡及李承憲同學以「多功能之智慧垃圾桶」也奪得金牌。本作品運用無線傳輸技術,提供賦予公用垃圾桶更多的智慧型功能與加值性服務,例如:投入垃圾時有語音功能吸引民眾使用,裝滿後會有警訊傳至管理處提醒處理,並設有夜間警示燈及緊急按鈕,運用無線傳輸通知當地管理處,協助夜歸婦女能多一個安全的保障。

  聖約翰科大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與景文高中林易寬老師、蘇金源老師專題合作共同指導洪子瑞同學參賽的「智慧農業保全系統」獲得金牌。該套系統主要是利用無線感測及行動APP技術,模擬一個農田及果園,並建置各種感測器,例如:人體紅外線、震動、移動偵測等,只要有歹徒入侵,系統就會產生警報及亮燈,進行驅嚇的動作,並且將現場影像透過智慧型手機傳送相片訊息至農民手上,可以有效防止農民辛苦耕作的農作物被不肖份子偷竊。此項技術非常具有實用性,且潛藏著龐大商機,目前該系統已提出發明專利之申請,並有廠商提出高度合作意願。

  聖約翰科大工學院張瑞慶院長與清華中學古戌成老師專題合作共同指導羅義盛同學參賽的「可變行程油壓缸」獲得金牌。因一般油壓缸的行程控制,須配合感測器及電磁閥,成本高且不夠精密。「可變行程油壓缸」提供一種機械式可調整行程的油壓缸,利用中空活塞桿內置擋塊,以機械結構直接控制活塞桿的移動行程,可在不增設感測器及控制器元件的情況下,調整油壓缸的移動行程。可提升油壓缸的功能,並可有效降低油壓驅動的成本。

  聖約翰科大電機系陳輔賢老師、陳政傳老師帶領本校學生參賽的「空調系統」獲得金牌。因目前冷氣機的溫度感測器是裝設於冷氣機本體,其所測量到的溫度是冷氣機本體周邊的溫度,並非人們周邊的溫度,因此溫度控制較不準確。「空調系統」作品是搭配無線傳輸技術,將溫度感測裝置設計為可移動式,使得溫度感測器能隨著使用者的意思而配置於適當位置,以增加空調系統的合理性與準確性。

  聖約翰科技大學與高中職策略聯盟學校進行專題合作,共同研發作品參與國際發明展,不但雙雙獲獎、創造雙贏互惠成果,更為科技大學與高中職之研發合作創造成功經驗。

 
2015年0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