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波音首席設計師田長焯教授重溫青春記憶
  參訪聖約翰科大「約史中心」
 
 
陳金蓮校長與田長焯學長等貴賓於取自當年意象之大樟樹下合影
陳金蓮校長與田長焯學長等貴賓於取自當年意象之大樟樹下合影
   
 
櫃內1946年出版之《約翰日記》,與展示頁土木工程學院通訊錄,恰同田學長於聖約翰的求學背景
櫃內1946年出版之《約翰日記》,與展示頁土木工程學院
通訊錄,恰同田學長於聖約翰的求學背景
 
田長焯學長認真觀看各建築圖介,思緒回到當年自己於聖約翰校園課室內聽講的情景
田長焯學長認真觀看各建築圖介,思緒回到當年自己於
聖約翰校園課室內聽講的情景
 
田長焯學長回憶年少時那段住讀於懷施堂建築內的青春歲月,仍閃耀著欣喜
田長焯學長回憶年少時那段住讀於懷施堂建築內的青春歲月
,仍閃耀著欣喜
 
       世界最大的飛機製造商美國波音公司707到777系列之前首席設計師田長焯教授等一行人貴賓,於2月5日蒞臨聖約翰科大參觀「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典藏暨研究中心」(簡稱約史中心),由校長陳金蓮親自接待,並與貴賓暢談聖約翰的因緣故事。
 
       據了解,田長焯教授於1946年入學就讀上海聖約翰大學土木工程系,1949年隨家人遷到臺灣,1954年留學美國。在波音公司工作34年,為商用飛機顫振和振動設計的首席設計師,被稱為「設計巨匠」和「活字典」。在超過半世紀後仍心繫母校育培,特於本次回臺撥空參訪。另,其弟田長霖是美國著名學府柏克萊大學分校校長,更創下首位華裔人士擔任美國一流大學校長的紀錄。曾被台灣媒體譽為「現代大學史上學術領導的典範」,是物理領域中「熱輻射」的權威。
 
       陳金蓮校長說:「上海聖約翰大學人才輩出,校友活躍於商界、政界、醫界等。而本校自2013年10月底成立約史中心以來,每每這些老學長的感懷之舉亦使上海聖約翰更顯美,美在故事,美在人情」。而學校之約史中心為保存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文物之重要機構,期透過系譜式的展陳,在面對國際化與少子化的發展浪潮趨勢下,如何重新定位與因應,平衡傳統與現代取向,提供了全校師生萃取上海聖約翰大學優良的辦學理念與「光與真理」精神的一處平台,期以不同思維開創新局,並永續聖約翰精神。
 
       約史中心開放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00-16:30。團體參觀預約網址http://sjupa.sju.edu.tw/sjuHCB/
   
201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