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綠色設計 聖約翰科大舉辦「就是自然」染織創作展  
     
 
聖約翰科大舉辦「就是自然~染織七人創作展」,鄰近中泰國小師生也在張明賢校長帶領下前來參觀 黃英明老師操作四棕線機示範織布的方法,吸引學生目光
聖約翰科大舉辦「就是自然~染織七人創作展」,鄰近中泰國小
師生也在張明賢校長帶領下前來參觀
黃英明老師操作四棕線機示範織布的方法,吸引學生目光
 
本次展出作品均以天然植物作為染料
本次展出作品均以天然植物作為染料
 
染織作品兼具生活實用性與時尚感,令人愛不釋手
染織作品兼具生活實用性與時尚感,令人愛不
釋手
 
創作者善用不同技法,呈現植物染的多樣性
創作者善用不同技法,呈現植物染的多樣性
 
創作者張素環老師(左一)現場解說作品
創作者張素環老師(左一)現場解說作品
 
       看似不起眼的洋蔥皮、石榴皮、檳榔,搖身一變,也能成為天然植物染的染料,透過不同的染色技巧,創造出兼具傳統工藝與精品時尚的植物染織作品。

       為實地推廣染織手作、深入植物染創作意趣,聖約翰科技大學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舉辦「就是自然~染織七人創作展」,邀請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黃英明、陳柔呅、陳淑真、陳春燕、張素環、劉桂芬及劉裕芳等7位創作者展出各式天然染色工藝作品,展現植物染迷人之處,並於103年12月30日(星期二)下午1:00舉行創作展揭幕茶會。茶會中黃英明老師現場操作四棕線機示範織布的方法,還準備100顆雞蛋讓聖約翰科大行流系學生與前來參觀展覽的中泰國小同學體驗DIY植物染蛋的樂趣。

       長期致力推廣植物染工藝的劉裕芳老師說,植物染是植物生命的再延伸,諸如:七里香、榕樹葉、福木、洋蔥皮、石榴皮、檳榔等植物,都可以從他們的葉子、根莖、幹材、果實萃取出色素,再利用天然的棉、麻、絲、皮或金工、羊毛氈等複合媒材,運用夾染、雲絞染、手縫等各種染法、綁法,展現各種豐富的紋樣與天然色彩。

       劉裕芳老師表示,手工製作是染織工藝商品的特色,他們的作品從染線開始,全部都是使用天然環保素材,創造符合綠色設計的產品。並藉由創作者的巧手,利用編織、染色、拼布及皮雕等各種技法,使材質互異的天然纖維呈現五彩繽紛的色彩變化,作品極富生命力。這次展出的作品是他們7人珍貴的壓箱寶作品,不但呈現染織藝術之美,同時這些作品例如:手提袋、便當袋、鉛筆盒、布娃娃、名片夾、圍巾、皮包、布繪作品…等兼具生活實用性與時尚感,且每件作品都是手工製作、獨一無二,希望這些不會汙染環境的綠色設計產品能讓大家更貼近自然,感受到自在與幸福。

       就是自然~染織七人創作展」自即日起至104年4月2日止,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於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第一、二展場展出,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2014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