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詹姆斯萊特   
聖約翰科大魏振恩老師獲時報文學獎  
   
 
台灣三大文學獎之一的「時報文學獎」於日前舉行頒獎典禮(圖/魏振恩老師提供)
台灣三大文學獎之一的「時報文學獎」於日前舉行頒獎典禮(圖/魏振恩老師提供)
 
 
聖約翰科大應英系魏振恩老師(右)榮獲第37屆時報文學獎,左為知名作家焦桐老師(圖/魏振恩老師提供)
聖約翰科大應英系魏振恩老師(右)榮獲第37屆時報文學獎,
左為知名作家焦桐老師(圖/魏振恩老師提供)
 
魏振恩老師與詩人陳育虹老師合影(圖/魏振恩老師提供)
魏振恩老師與詩人陳育虹老師合影(圖/魏振恩老師提供)
 
         時報文學獎」是台灣三大文學獎之一,至今已舉辦第37屆,多年來已發掘不少優秀作品,是文壇新秀競相角逐的獎項。今年頒獎典禮於103年12月20日假台北市長官邸舉行,聖約翰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魏振恩老師以「詹姆斯.萊特」榮獲第37屆時報文學獎書簡組優選獎。

       「時報文學獎」區分為短篇小說組、散文組、新詩組、小品文組及書簡組等5項獎項,其中,書簡組是以寫信給文學作家為主題,發表想像的對話,寫信的對象包括國內外任一小說家、散文家或詩人均可,而魏振恩老師的書寫對象為美國當代著名詩人詹姆斯.萊特。

       應英系魏振恩老師於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那是一幅美國廣大浩瀚的風景。千里巨石夢想分裂的故事。我蹲在路邊。聆聽詹姆斯萊特的心跳。那是月亮和他。一條細細的蛇蜿蜒滑行在沙河。中午。雪線之下印第安人入睡。骨頭像月。白色的線條。安靜呼吸。我帶詹姆斯萊特去井水邊。我跟他躺下。山脈綿延。我跟他一起躺下。夢到我們重逢的故事。

       魏振恩老師主授美國文學,曾以英文散文詩「在原野中」獲選為美國年度詩選50首之一,成為首位榮登詩集殿堂的台灣人。詩作發表於「笠」、「台灣現代詩」、「創世紀詩刊」、「幼獅文藝」等期刊,英美詩作散見美國詩歌雜誌。著有詩集《行將出發的黎明》、《光之縫隙》與《凹凸詩稿》。曾獲桐花文學獎、文建會新詩獎、美國年度詩選及花蓮文學獎等獎項。

    
 
  ◎◎◎◎◎◎◎◎◎◎◎◎  
 
詹姆斯.萊特
文/應英系魏振恩老師
我跟你相逢是在明尼蘇達大學。指導教授看了我的英詩作品,誇讚我,遞給我你的詩歌全集《河流上》。他希望我把這本書看完,喜歡的打勾,不喜歡的打×,尚可的打圈。那是個秋天,明尼蘇達的秋葉落在密西西比河畔,也落在橫越雙子城兩岸的大橋,許多作家與文人跳河自盡的地方。
 
打開你,我進入你的幽靜。你離開現代主義,告解的成分隱藏無痕。我打了很多勾。我喜歡你陳述俄亥俄礦坑以及鄉村人物的清苦。我喜歡你的誠懇,不賣弄 技巧,敘述的詩意中意象深遠。我把厚厚四百頁你的人生閱畢,秋天結束,路上亮起感恩節的燈泡,像你的眼睛對我眨眼。我對你的眉批,無怨無悔,每一個勾,都 是你用瘋癲換來的句子。每一個×,日後我才了解,是我當下無法了解的生命旅途。
 
你喜愛田野,我亦步亦趨,牧草沿著溪流,搖擺生命的嫩草。我幻想踩著書中的風景,兩匹孤獨吃草的馬,餘輝在他們的親密中閃爍,夜色將至而你憂慮夜 晚。你說,讓我走出我的身體,成為花。一朵乍現的花,生命沒有折斷,像寫實主義的青蛙,跳過高速公路時必須快速,成為光線,不怕卡車急速駛來壓碎重生的希 望。我們在曠野吃下治癒的種子,反芻恐懼,河流兩岸的住民,在光裡綻放,從容生死來去。
 
我常在大雪紛飛的夜裡,想像你坐在河岸,即將從詩句中褪去,被河水吞噬。青色的蜥蜴從石頭爬出,在凜冽的寒氣中,舉頭凝視中午的太陽。人生的意義不 就是在此艱苦的一瞬,活出美麗的陽光?離開明尼蘇達後,我依舊帶著你厚厚的《河流上》。結冰的密西西比為華麗的曼哈頓取代,中央公園裡富裕的人們喝香檳吃 起司,聆聽交響樂帶來春天的禮讚。你有你的固執,帶我走進公園深處的石山(那裡惠特曼也常造訪),坐在湖邊,看曼哈頓的高樓圍住層層的人心貧困,表面確實 美好,有天鵝,有放風箏的小孩,吹長笛的少女,你對我說,向布魯克林深處走去,當你看見沒有腳的乞丐在你面前爬行,何懼之有?瘋癲的蝴蝶在墓碑上胡亂跳 舞,為了生命的巔峰努力。
 
離開紐約已久,美國十年,我在我自己的河流載浮載沉,詩歌技巧與愛情,像秋天的葉子,戰鬥著,美麗著,空中打轉。我流浪五十州,為了見證風景,體驗你走出身體,在狼煙的自由與墓地的回聲之間,找到一朵花平靜的力量,我在融冰的湖上與雷雨的邊界,捧著你的河流,誓不沉沒。
 
謝謝你,詹姆斯萊特,我在台灣,是個沒有名氣的詩人,但你交給我的詩,我把他們傳遞給我的學生。當年我跟教授望著密西西比河的河水,一片葉子火一般掉落,那是你,那是我的緣分。
 
註:詹姆斯.萊特,美國當代著名詩人,生於俄亥俄州。五○年代末與羅伯特.布萊等人一起創辦詩刊《五十年代》(後依次改為《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使其成為美國戰後反學院詩歌的主要陣地。
 
2014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