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首爾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獲2金、1銀
 
 
聖約翰科技大學參加首爾國際發明展勇奪2金、1銀
聖約翰科技大學參加首爾國際發明展勇奪2金、1銀
 
     
 
電機系徐椿樑老師及陳俊伯同學(左)以「智慧型點滴管理自動化系統」奪得金牌
電機系徐椿樑老師及陳俊伯同學(左)以「智慧型點滴管理
自動化系統」奪得金牌
 
資通系范俊杰老師金牌作品「農業保全系統」可有效防止農作物被不肖份子偷竊
資通系范俊杰老師金牌作品「農業保全系統」可有效防止農作
物被不肖份子偷竊
 
電機系郭政謙老師以「智慧型垃圾桶」獲得一面銀牌
電機系郭政謙老師以「智慧型垃圾桶」獲得一面銀牌
 
       第十屆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於103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首爾世貿展覽館舉行,此次計有來自34個國家近千件作品參展,台灣代表團共獲得62金、71銀及54銅。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徐椿樑老師及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分別以「智慧型點滴管理自動化系統」及「農業保全系統」勇奪兩面金牌;電機工程系郭政謙老師則以「智慧型垃圾桶」獲得一面銀牌。聖約翰科大3件作品參賽,抱回2金、1銀之佳績,得獎率百分百。不但為校爭取榮耀,更展現研究創新發明實力,而與高中職策略聯盟學校共同研發作品參與國際發明展,更為科技大學與高中職之研發合作再次創造成功經驗。

        奪得金牌的「智慧型點滴管理自動化系統」是一套針對醫院病房與看護中心所設計的點滴自動偵測與自動化管理系統,該作品由電機系徐椿樑老師與國立基隆商工電機科李志偉老師專題合作,共同指導陳俊伯、何兆偉、許子彥等學生參賽。徐椿樑老師說,當初之所以設計這套系統是為了提升醫院病房內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自動偵測點滴剩餘量,提供醫護人員更換訊號,減低點滴品項與對象施打錯誤的機率,以提升醫療品質與安全。

        因此,本作品利用重力感測結合微控制器偵測點滴剩餘量,達到最低量即發出警告訊號至醫護管理中心;病人看完醫生後,在護理中心建立完整病患資訊,如健保卡號、姓名、性別、出生日期、住院的病房與病床碼、施打點滴品項、廠牌、淨重量等資訊,並自動產生 QR Code。病人住進病房後,利用WSN無線感測模組將病房碼與病床碼自動產生編碼。護士將QR Code貼
     
於點滴瓶上,利用手機APP掃描傳送至護理管理中心,電腦會比對由硬體送來之床碼、房碼、QR Code與預先建立在電腦上的病人資訊,完全正確後,由管理中心電腦回應「病人資訊無誤」顯示於護士之手機上,此時護士才可以正式替病人施打點滴。於此同時,管理中心電腦也會將此品項點滴的最低剩餘量傳送至點滴偵測控制盒,作為偵測施打更換的依據檢測資訊。此項極具創意的發明是未來醫療自動化的一環,因此在發明展中大放異彩、勇奪金牌獎,兩校師生都倍感榮耀。

        而另一項金牌作品是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所研發的「農業保全系統」,該套系統主要是利用無線感測及行動APP技術,模擬一個農田及果園,並建置各種感測器,例如:人體紅外線、震動、移動偵測等,只要有歹徒入侵,系統就會產生警報及亮燈,進行驅嚇的動作,並且將現場影像透過智慧型手機傳送相片訊息至農民手上,可以有效防止農民辛苦耕作的農作物被不肖份子偷竊。此項技術非常具有實用性,且潛藏著龐大商機,目前該系統已提出發明專利之申請。

        至於電機系郭政謙老師與國立淡水商工電機科顏祺晃老師專題合作共同指導白秉叡、高暉智及柯冠宇同學參賽的「智慧型垃圾桶」作品則榮獲一面銀牌。郭政謙老師表示,本作品運用無線傳輸技術,提供賦予公用垃圾桶更多的智慧型功能與加值性服務,例如:投入垃圾時有語音功能吸引民眾使用,裝滿後會有警訊傳至管理處提醒處理,並設有夜間警示燈及緊急按鈕,運用無線傳輸通知當地管理處,協助夜歸婦女能多一個安全的保障。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系分別與基隆商工、淡水商工電機科,在校際策略聯盟策略下,啟動課程、師資全面合作的機制下,開始課程先修與專題製作共同指導,並將學習成果參加今年首爾國際發明展,希望在技職教育體系科大與高職做資源垂直整合,共同創造雙贏以達到技職教育永續發展的目標。
 
2014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