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  聖約翰科技大學榮獲大會創新獎
   
 
聖約翰科技大學勇奪大會創新獎
聖約翰科技大學勇奪大會創新獎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系徐椿樑老師(右)以「異質網路建構全方位智慧節能系統」勇奪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創新獎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系徐椿樑老師(右)以「異質網路建構
全方位智慧節能系統」勇奪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創新獎
 
「異質網路建構全方位智慧節能系統」能做更精確能源控制,是智慧節能系統代表作
「異質網路建構全方位智慧節能系統」能做更精確能源控制,
是智慧節能系統代表作
 
聖約翰科大師生參與上海工博會展出
 
        第16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簡稱「上海工博會」)於2014年11月4日至8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隆重舉行,是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工業品牌展,也是學校展示推廣研發創新成果並尋求技術轉移及商品化的重要平台。此次工博會高校展區計有69所高校提供670件作品參賽,台灣地區則有台科大、聖約翰、明志、龍華、朝陽及崑山等6所科大參與。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徐椿樑老師以「異質網路建構全方位智慧節能系統」自眾多學校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最大獎~創新獎。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系徐椿樑老師表示,「異質網路建構全方位智慧節能系統」主要是利用最新的感測器製作空間中CO2、光線、溫度、濕度、電器產品種類、人員數量,以及智慧插座,配合異質網路通訊技術及嵌入式中繼站設計,將空間內電器運作的參數傳送至後端伺服電腦做判斷,進而回授控制家電如冷氣、電燈、事務機的電能最佳化控制,達到智慧節能的目標。除此之外,也設計智慧插座進行負載自動辨識機制與消耗功率自動顯示在控制介面上,可由管控人員手動模式控制能源節省,或由電腦做自動排程控制,更可結合智慧裝置(如手機)來進行遠端控制,未來更可整合於雲端Big-data作更精確能源控制,是智慧節能系統代表作。

        徐椿樑老師說,該系統可以case-by-case選用智慧節能感測模組,搭配應用軟體,組合符合客製化的最佳化節能系統,可應用於家庭、工廠及大型空間,符合因應目前能源逐漸短缺的解決方案,具有高度實用性。該系統不但在上海第16屆工博會中獲得創新獎殊榮,同時還囊括103年俄羅斯第28屆世界發明展及103年第28屆東京天才發明展兩項國際發明展的金牌獎,目前正申請發明專利中。

        此作品能於高度競爭的工博展中脫穎而出,榮獲大會創新獎,足見聖約翰科技大學師生的研發能力與創新成果備受肯定,這也是聖約翰科技大學多年來積極經營產學合作與發明專利的具體成果展現。
 
2014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