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敦聘國際光纖電纜大師余國柱為榮譽講座教授
並邀請蒞校演講
   
 
聖約翰科大敦聘國際光纖電纜大師余國柱教授為榮譽講座教授
聖約翰科大敦聘國際光纖電纜大師余國柱教授為榮譽講座教授
 
余國柱教授以「國際光纖海纜工程之物理、政治及技術挑戰」為題進行演講
余國柱教授以「國際光纖海纜工程之物理、政治及技術挑戰」
為題進行演講
 
聖約翰科大電資學院王毓饒院長(左)致贈感謝牌及校旗給余國柱教授
聖約翰科大電資學院王毓饒院長(左)致贈感謝牌及校旗給
余國柱教授
 
余國柱教授分享海底光纜網絡之布建及最新科技應用潮流,令師生獲益良多
余國柱教授分享海底光纜網絡之布建及最新科技應用潮流,
令師生獲益良多
 
余夫人容瑞嫻女士(右)為已故容永道先生之侄女,特別與陳金蓮校長(中)於「容永道廳」前合影
余夫人容瑞嫻女士(右)為已故容永道先生之侄女,特別與
陳金蓮校長(中)於「容永道廳」前合影
       國際光纖海纜的建設是一項非常複雜及富有挑戰性的工程,當今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供應商掌握建造遠程海底光纜系統的關鍵技術與能力。聖約翰科技大學特別聘任國際光纖電纜大師余國柱教授為學校榮譽講座教授,並邀請於103年10月29日蒞校就「國際光纖海纜工程之物理、政治及技術挑戰」進行演講,向電資學院師生介紹亞洲太平洋區、台灣和香港的海底光纜網絡,並簡述遠程光纖海纜的主要組成部份,與其他陸上網絡連接的安排,以及目前最新科技應用之技術與潮流,演講內容豐富詳實,令在場師生大開眼界、獲益良多。

       聖約翰科技大學陳金蓮校長致歡迎詞時表示,余國柱教授為IT&T安略顧問(Solution Consultancy)公司創辦人及總裁,現任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學系客座教授。其對光纖和電磁波的傳輸有深入的研究,擔任資深通信及計算機專業從業員,擁有超過40年以上經驗。目前余教授領導一個專家小組,負責設計及發射最新Ka波段的通信衛星,並在中國、印尼和亞太地區策劃建造國際海底光纖電纜及數據中心。聖約翰科大很榮幸能夠邀請他特地從香港來台北演講,相信師生們可以從他精闢的演講中,了解到現今最新的國際光纖電纜布建科技。

       余國柱教授說,全球目前有 316條以上的海底電纜,亞洲有50幾條電纜連接亞太地區,尚有22條電纜籌劃興建中。台灣現有4個海纜站,分別位於淡水、頭城、八里及枋山等地區,透過7條海纜連接世界。由於光纖海纜的建設須具備極高的科技水準,一般供應商很難進入這個市場,因此目前全世界只有法國、美國及日本這3家供應商有能力布建國際海纜系統。

       余國柱教授表示,布建海底電纜時,需克服物理、政治及技術上的困難,物理因素包括:火山、地震、捕魚船及海床狀況…等等,例如:2006 年 12 月恆春發生大地震,亞太地區通訊大受影響,需耗時超過 50 天才能完全復修。而政治因素則包括:牌照申請、領土爭端、油氣田之開發、軍事區、佈雷區…等,其中牌照申請是最大的困難之一,因為必須透過無數的協議商談以及向許多部門申請很多的牌照,不但費力費時,而且要面對諸多的政治挑戰。至於技術因素則涉及系統設計、水下設備的可靠性、承包商經驗及鋪設海纜時之氣候…等等,因此在建設遠程海底光纜系統之前,進行縝密的桌面(理論)研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序。

       余國柱教授伉儷除來校演講外,另參觀聖約翰科大「容永道廳」及「約史中心」。值得一提的是,余夫人容瑞嫻女士為已故容永道先生之侄女,夫婦倆特地於「容永道廳」前合影留念。容永道先生係香港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主席,曾捐贈200萬元作為聖約翰科大校務發展基金,因此學校特別將聖公樓5樓會議室命名為「容永道廳」,以感謝其捐資興學之行誼。
 
201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