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棘中萌發的力量 石皓文用生命故事感動聖約翰師生
     
 
愛閱書坊創辦人石皓文以「荊棘中萌發的力量」為主題,與聖約翰師生分享其生命故事
愛閱書坊創辦人石皓文以「荊棘中萌發的力量」為主題,
與聖約翰師生分享其生命故事
 
石皓文的分享感動人心,讓學生從生命中再次看見生命的動力
石皓文的分享感動人心,讓學生從生命中再次看見生命的動力
 
同學向石皓文提問,並分享其聆聽演講的心得
同學向石皓文提問,並分享其聆聽演講的心得
 
石皓文的演講內容讓同學更懂得珍惜、把握當下與及時行孝
石皓文的演講內容讓同學更懂得珍惜、把握當下與及時行孝
 

        「或許你沒辦法改變別人,但你絕對能改變自己,一旦改變了自己,你就能夠影響周遭的人。」「愛閱書坊」創辦人石皓文先生應聖約翰科技大學的邀請,於103年10月17日蒞校以「荊棘中萌發的力量~石皓文生命故事」為主題,和與會的87位師生分享其生命故事,不但感動了現場所有同學,也帶給大家正向的力量。特別是他提及與外公的情誼時,石皓文的真情流露也讓許多人紅了眼眶,整場講座最後用感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石皓文是專賣二手書的「愛閱書坊」創辦人,年輕時曾因強盜殺人重罪入獄服刑,出獄後想重新做人,卻因頸椎間盤凸出,造成行動不便,因此開設二手書店謀生。之後因為復健的關係認識了許多身心障礙朋友,他決定自助也助人,書店便開始聘用身障員工,提供他們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即使曾經倒閉3次,他依然堅持將自己的信念傳承下去,艱辛的經營「愛閱書坊」。

        演講中,石皓文先生將自己用生命得到的領悟---「愛,是一切的答案」分享給大家,提醒大家愛要及時,更要把握每分每秒的當下。石皓文說,他因為入獄服刑,沒辦法看到外公的最後一面,當他在獄中聽到媽媽轉述外公的遺言,希望他以後當個好孩子,不要再走偏,他不禁落下男兒淚,決定不再加入幫派。而他這段幡然醒悟、洗心革面、自力更生與自助助人的生命歷程,不但激勵人心,也讓在場師生覺得非常感動。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子二真徐晟維同學說,家人的愛是無私的,但是要跟家人說「我愛你」,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就像石皓文先生一樣,他想跟自己的阿公說聲我愛你,直到阿公往生還是沒說出口,這樣的遺憾會一直留在心中,所以現在就找機會跟家人說「我愛你」吧!生命中有很多的來不及,但不要來不及跟家人說「我愛你」。此外,也應該停下來想想自己的生命目標在哪?多多觀察身邊周遭變化,多與你身旁的人互動,增加彼此之間的感情。

        應英四真李豔菁同學表示,好人變壞人很簡單,但是要從壞人變好人需要經歷一段很痛苦的時間。有些人可能因為太痛苦而放棄,但也有些人為了他自己以後的路努力去做改變。自己的故事,自己是作者,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結局,都是自己創造的。如果一天到晚抱怨任何事情,代表你真的走錯路了。她認為,人,要活在當下,好好珍惜現在的人事物,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現在有夢想就去追吧!不管結果是好是壞,至少當你老的時候,會想到年輕的你有做過,沒有後悔、沒遺憾的。

        電子二真 劉展斌同學則說,雖然石皓文先生是愛他阿公的,但是卻說不出來,而他最後也因為他阿公而離開黑社會這個是非之地,並且成立「愛閱書坊」,讓這些或許別人覺得不需要的書籍、光碟等等,可供學習的東西無限再利用,或許有些人買不起這些書,就可以去他們書坊找到這些東西,不用太高的價錢。

 
   
201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