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式學習 聖約翰科大學生溯溪挑戰自我  
   
 
聖約翰科大於新北市萬里區頭前溪舉辦「提升生命熱情活動-溯溪體驗工作坊」
聖約翰科大於新北市萬里區頭前溪舉辦「提升生命熱情活動-溯溪體驗工作坊」
   
         人生也許就像是一條溪流,會有挑戰,會有小石頭,會有挫折,會有想放棄的時候,但如果放棄了,我們享受不到美麗的風景;如果堅持下去,我相信前面會有不一樣的風景。

       一群聖約翰科技大學的學生在都市人基金會專業教練及輔導老師的帶領下,從更換裝備開始學習為自己負責,穿上溯溪鞋在溪流中行走、逐漸習慣腳的觸感,漸次增加活動強度進行攀瀑、跳水等活動。參與「溯溪體驗工作坊」的學生表示,「跟水做抵抗的感覺,很有挑戰」、「堅持到最後就是你的」、「攀爬瀑布,不斷的失敗,再不斷的嘗試,成功與否不重要,是我努力過了」、「團隊彼此互助,和要有突破的勇氣」、「能夠跨越它,突破它,我覺得很棒」…,在在顯示參與學生深刻體驗到和大自然好好相處的經驗,並在其中感受到夥伴的重要及團隊合作的精神。

 
       聖約翰科技大學學務處諮商輔導組於103年10月3日假新北市萬里區頭前溪舉辦「溯溪體驗工作坊」,一共有28位學生參與溯溪、攀爬瀑布、瀑布垂降及跳水等冒險體驗教育。諮輔組劉翠芬組長表示,透過體驗教育的學習,讓學生有機會經驗大自然的奧秘,從中學習越挫越勇、不屈不撓的挑戰精神,並經歷藉由團隊合作、運用大自然力量,借力使力去克服困難的歷程。在這樣的活動中,學生從原先的害怕恐懼,到克服心魔挑戰成功,找回自信,不但可以提升學生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更能創造正向的經驗,激發學生對生命的熱忱。

       聖約翰科大電機三善彭君平同學說,這次的瀑布體驗讓他學到兩件事情:如果你身邊沒人、你又遇到困難,你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別的,就是穩住你的重心;第二件事情如果你發現你遇到困難,不管怎麼樣你都找不到一個可以站穩的地方,你要不要試試看踩踩看別的地方或用意志力撐一下,搞不好就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平台。

       數位四真江偉廷同學則表示,看別人跳想說沒有很高,應該很容易,但是輪到自己時才發現比想像中的還要恐怖。克服自己的恐懼感,往前跨出一大步,讓他覺得很高興。通常人遇到恐怖或害怕的事都會退縮,但這次大家勇於挑戰,經過這樣的體驗,讓他在面對事情時能夠勇往直前。

       來自馬來西亞、第一次參加溯溪挑戰的休健二真王俊錡同學提到,溯溪過程中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在攀爬瀑布往上走的時候,很多事情你不試試看真的不知道你行不行,最後他相信了繩子、相信了教練,聽著教練的指令一步一步往上攀爬,雖然水很冷、抓不住石頭有試過放棄,但是看見每一個人那麼輕鬆的爬上去,就算他有懼高症,還是得繼續加油!

       資工二真吳柏宏同學興奮地說道,跳下去後那感覺真的是棒透了!!有種解脫的感覺、重生的感覺、突破自我的感覺,那種克服內心的恐懼後得到的喜悅是這世界上最棒的禮物。數位三真趙佳娟同學則是從活動中體會到朋友在團隊行進過程中佔了絕大多數的必要性,不管是自己不小心失誤或是旁人一個打滑受傷,能夠在最要緊的時刻中不吝嗇去伸出雙手的,就是你的朋友,這是人很重要的一種互助精神。

學生身著裝備,突破自我極限,挑戰攀爬十米瀑布的考驗
學生身著裝備,突破自我極限,挑戰攀爬十米瀑布的考驗
 
驚險的瀑布垂降及跳水體驗,幫助學生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找回自信與生命熱忱
驚險的瀑布垂降及跳水體驗,幫助學生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找回自信與生命熱忱
 
溯溪體驗培養學生面對挑戰的勇氣、學習挫折忍受力及提升問題解決的能力
溯溪體驗培養學生面對挑戰的勇氣、學習挫折忍受力
及提升問題解決的能力
201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