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總動員 聖約翰科大舉辦地震防災演練
   
 
演練防護動作三要領--蹲下、掩護、穩住 地震防災演練--迅速逃離火場 張盛觀總教官說明地震演練的重點與要領
演練防護動作三要領--蹲下、掩護、穩住 地震防災演練--迅速逃離火場 張盛觀總教官說明地震演練的重點與要領
     
 
同仁實地操作使用滅火器
同仁實地操作使用滅火器
 
消防水帶(瞄子)操作講解-轉動瞄子噴嘴也能選擇射水的方式
消防水帶(瞄子)操作講解-轉動瞄子噴嘴
也能選擇射水的方式
 
緩降機實際操作演練-營救安妮
緩降機實際操作演練-營救安妮
       9月21日是「國家防災日」,為減低災害損失,聖約翰科技大學於103年9月24日辦理地震防災演練,訓練本校教職員生於地震發生時能及時疏散避難,並實際演練「蹲下、掩護、穩住」等3個要領動作,藉以強化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等應變能力,並能於地震發生時有正確的本能反應。
 
       聖約翰科技大學學務處軍訓室張盛觀總教官表示,沒有人希望發生災害,但如果災害發生時,要使傷亡減到最低,就有賴於所有人了解災害的應變及處置,希望辦理演練活動對所有的教職員生能有所助益。
 
       張盛觀總教官強調,地震逃生狀況可分為三種,一是逃生避難時、二是室內待援時、三是無法期待獲救狀況時,在逃生避難時應避免搭乘電梯,並以毛巾、手帕掩口及以低姿勢方式進行逃生;在室內等待救援時則需堵住門縫及通風口,避免濃煙鑽入;如果是無法期待獲救時的狀況,也請冷靜,不要放棄求生意志,盡量利用現場物品(床單、窗簾)或地形地物設法逃生。
 
       除了地震防災演練之外,另外加強消防器具(如滅火器、消防水帶及緩降機)實際的操作演練。操作消防水帶的行政同仁劉順吉表示,第一次操作消防水帶,不知道水帶的反作用力這麼大,一定要緊握瞄子噴嘴,才能控制水柱的方向。其次,轉動瞄子噴嘴也能選擇射水的方式。緩降機的操作演練則以安妮來做示範演練,由張盛觀總教官親自解說,讓教職員能更清楚逃生工具的使用方法,在災難發生時,將傷害減至最低。
201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