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獲1金、2銅  
   
 
聖約翰科大師生參加台北國際發明展獲1金、2銅之佳績
聖約翰科大師生參加台北國際發明展獲1金、2銅之佳績
   
         「2014台北國際發明展」於103年9月18日至21日在台北世貿1館舉行,展出來自21國、600位發明人及廠商的創意商品。聖約翰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以「兒童湯匙」奪得1面金牌;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分別以「多功能休閒餐桌組合結構」及「汽車安全警示裝置」獲得2面銅牌,此次聖約翰科大參展,共獲得1金、2銅之肯定。

 
       聖約翰科技大學工管系劉伯祥老師表示,坊間販售的某些餐具雖然標榜兒童專用,但大部分只考量外觀設計,不會針對兒童的個別差異與使用習慣做調整,用餐時很容易因為手部姿勢不良或施力方式不正確,長期下來導致累積性肌肉骨骼傷害或是手部的病變,因此他希望設計一款讓兒童舒適使用且安全便利的湯匙。

       由於他自己有兩個小朋友,因此他觀察小朋友的用餐動作,再從中量測小朋友手掌大小。他發現,兒童湯匙最適當的長度是兒童的手掌長度加上3公分,所以根據這樣的研究發現設計一款可以依照小朋友手掌大小來調整長度的湯匙。湯匙杓不但可以隨意更換,其方向也可以依照小朋友的慣用手做調整、左右移動,無論是習慣使用左手或是右手,都可以方便舒適地使用這款湯匙。父母只要買一支湯匙,就可以讓小孩從4歲使用到9歲,非常具有實用性與價值。

       劉伯祥說,此款兒童湯匙不但在金門國際創新發明展及台北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牌肯定,同時也獲得台灣的發明專利,現在正在申請美、日的發明專利及進行商品化的過程。

       至於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獲得銅牌的「多功能休閒餐桌組合結構」作品,該桌體上分別設置撞球、桌球及餐桌桌板,使用者用餐的時候,如果想要進行桌球運動的時候,就可以將餐桌桌板分離,也可以將桌球桌板與撞球桌板分離,形成撞球桌的桌面。透過這樣的設計,可以達到多功能休閒的目的,同時也可以達到節省空間與節省成本的功效。

       而蔡錫鐃老師另一項獲得銅牌肯定的發明則是應用於汽車車門開啟時安全警示的「汽車安全警示裝置」,這項裝置可以提醒使用者後方來車狀況,並作車門安全管控,防止後方車輛撞上前車車門、導致車禍損傷之目的。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以「兒童湯匙」作品奪得1面金牌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以「兒童湯匙」作品奪得
1面金牌
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左四)分別以「多功能休閒餐桌組合結構」及「汽車安全警示裝置」獲得2面銅牌
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左四)分別以「多功能休閒餐桌
組合結構」及「汽車安全警示裝置」獲得2面銅牌
2014年0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