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海到藍海 諾霸精密機械董座談企業經營策略  
   
 
       「一流企業做標準、二流企業做品牌、三流企業做產品」,全球扭矩工具領導者、諾霸精密機械(上海)公司曾鴻鍊董事長說,諾霸歷來是標準的制定者,也是標準的執行者,只有創造產品的差異化以及制定標準化,才能將低階的傳統行業打入高階市場,從紅海做成藍海,唯有制定標準,才能拿到市場的發言權,成為市場的領導者。

       為針對現階段教育環境所面臨的招生挑戰及少子化效應衝擊等危機,尋求妥適因應策略,並提升學校發展競爭力,聖約翰科技大學於103年8月21日舉行「校務行政精進共識營」活動,邀請校務顧問、傑出校友曾鴻鍊董事長從上海返回母校演講。就「諾霸企業經營管理策略」之主題,與主管們分享他如何帶領諾霸公司開拓藍海,讓諾霸從傳統行業變成全球扭矩工具的領導者,佔有國際主導地位。他運用大量所掌握的企業經營管理策略理論,闡述理論在實際案例中所能發揮的作用,並分享如何援引這樣的經驗與模式於學校經營管理實務上。

       曾鴻鍊董事長表示,「與時俱進、卓越創新」是諾霸企業所秉持的經營理念,他認為一個企業不該只是侷限於銷售商品或是創立品牌,而是要將高度提升到制定標準的境界。曾鴻鍊說,諾霸公司2006年剛進入中國市場的時候,他們的經營策略是絕口不提銷售,而是花時間從政府及社會大眾兩方面進行教育工作,包括建立扭矩實驗室,從產生文化體系著手,目標是希望在2015年的時候,讓「諾霸」可以跟「扭矩」畫上等號,並且可以在扭矩扳手這個行業裡拿到發言權。

聖約翰科大邀請傑出校友、諾霸精密機械(上海)公司曾鴻鍊董事長(圖左)蒞校演講
聖約翰科大邀請傑出校友、諾霸精密機械(上海)公司
曾鴻鍊董事長(圖左)蒞校演講
曾鴻鍊董事長說明如何將諾霸公司從傳統行業帶領成為全球扭矩工具領導者的歷程
曾鴻鍊董事長說明如何將諾霸公司從傳統行業帶領成為
全球扭矩工具領導者的歷程
曾鴻鍊董事長分享諾霸企業經營管理之經驗與策略,與會人員均認為獲益良多
曾鴻鍊董事長分享諾霸企業經營管理之經驗與策略,
與會人員均認為獲益良多
 
      因此,曾鴻鍊提醒學校經營者應該將高度拉到做標準,再導入市場做品牌,並且思考若要成為一流學校,學校的願景在哪裡?他說,諾霸的市場調查做得非常好,這樣的市場訊息可以提供給技術與產品部門做研發,他建議學校經營者要走出學校看看外面學校怎麼做,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在選系不選校的趨勢下,科系應該做更好的規劃,系主任必須了解如何讓系所越來越好、走出自己的特色,培育出產業所需要馬上能用的人才。如果能夠透過創意創造一些條件讓學生受益、讓家長信服,自然會吸引人來。而教職員工們也必須相信學校、相信系所教出來的學生、相信未來,這不僅僅是喊喊口號而已,必須有計劃地支持此一精神。

       曾鴻鍊認為,學校應訂定明確的願景,堅持理念,落實執行,重視團隊分工,強調家庭式的文化,同時要加強文宣造勢,而各單位應破除「自掃門前雪」的心態。曾鴻鍊說,歐巴馬競選美國總統時,在選戰中打出「Change」的口號,他認為學校創新跟「Change」很重要。例如:網頁的更新,要配合宣傳對象的使用習慣,不斷地增添新的東西,要有創新才會吸引人來看,學校一定要改變,才會有未來。
   
2014年0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