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人道關懷精神 港台兩地學生領袖進行交流  
   
 
來自港台兩地的學生一同在主裡敬拜歡唱
來自港台兩地的學生一同在主裡敬拜歡唱
 
經過12小時的忍耐,學員終於領到證書
經過12小時的忍耐,學員終於領到證書
 
馬偕宣教之旅使學生更體會宣道的精神與挑戰
馬偕宣教之旅使學生更體會宣道的精神與挑戰
 
放眼世界,同心齊力就能完成大事
放眼世界,同心齊力就能完成大事
 
近百名港台大學生一同學習「宣道與人道」的功課,並為世界守望祈禱
近百名港台大學生一同學習「宣道與人道」的功課,並
為世界守望祈禱

       是什麼樣的聚會場合,可以聽到全場年輕人用「廣東話」及「台語」彼此問安?2014華人大學校牧協會港台學生領袖交流營於103年7月3日至6日在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行。今年大會主題為「宣道與人道」,營會中安排「馬偕之旅」,讓港台大學生走訪淡水地區馬偕宣教士醫療、教育及福音的據點,親身感受宣道的腳蹤與使命。同時帶領大學生進行消滅「四秒獸」(饑荒、天災、愛滋、戰爭),透過體驗及實際行動,讓大學生實際回應人道關懷與實踐,鼓勵他們成為這個世代的影響力,關懷弱勢、為世界守望,共計有近百名港台大學生一起參與。

       華人大學校牧協會(Federation of Chinese University and College Chaplaincies)由港台15所基督宗教大學成員組成,每年舉辦校牧成員的年會,除春、夏季各辦理1次之外,夏季年會同時進行港台學生交流營會,今年堂堂邁入第14年。本次營會由聖約翰科技大學及東吳大學聯合主辦,參加學校除了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浸會大學及嶺南大學等3所學校之外,另台灣也有6所大學,總計近百名學生參與其中。開幕式當天由陳金蓮校長致詞,歡迎台灣各地及香港遠道而來的學生與牧長們,並祝福大會順利圓滿成功。

       參與本次營會活動的聖約翰科大電子四真李宏文同學表示,參與港台交流營,讓他見識到東吳大學團契辦活動的能力,活動不但精彩,最重要的是每個活動背後的意義,原來自己常常成為大水怪。他也見識到香港朋友的團結,不論是敬拜或者其它活動,香港朋友都是全心全力的參加,大家培養出濃厚的革命情感。

       李宏文說,他很感謝馬偕博士的座右銘:『寧為燒盡、不願腐鏽』。雖然才短短八個字,卻讓他想了好幾天,讓他瞭解每個困難背後都有它的意義,吃台灣米,思索台灣的未來,讓他願意為身邊每個角落點亮每一盞燈。

       工管三真周子揚同學則認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走訪馬偕的宣教之旅,馬偕博士倚靠著對上帝的信心,從加拿大坐船3個月來到寶島台灣,並在台灣落實教育、開拓醫院,且在台灣人心中種下信仰的種子。他不但是個博士、牧師,還是個牙醫師,他運用上帝賜給他的各項恩賜造福台灣,並在這塊土地上傳福音。也許當時因為語言不通,很多台灣當地人對馬偕博士並不友善,但是他用「行動」證明他是友善的,並活出上帝的見證。

       這讓他想起聖約翰科技大學王長齡主教的遺言:「用生命影響生命」,讓他覺得我們在生命的某些階段首先要戰勝自己,像馬偕博士那樣勇敢走出去,不要困在舒適圈,再憑著信心去幫助人,活出基督的樣式,為上帝做見證,並用生命影響生命。

 
   
2014年0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