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獲3金、1銀、1特別獎  
   
 
       聖約翰科技大學參加今年(第28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獲得3金、1銀、1特別獎的優秀成績。電機工程系徐椿樑老師研發「以異質網路建構之智慧節能系統」獲得金牌、郭政謙老師以「能源監控裝置」作品分別榮獲金牌及特別獎、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以「音樂訊號傳輸系統」獲得金牌,至於電機工程系謝鴻琳老師則以「遠端停車場管理系統」獲得銀牌,充分展現技職教育的實務應用技術及向下扎根的垂直整合精神。

       聖約翰科大電機系徐椿樑老師、陳輔賢老師、研究生何正德同學與桃園新興高中曾建明老師、蔡依庭同學共同研發「以異質網路建構之智慧節能系統」榮獲金牌獎,該系統主要利用最新網路技術搭配感測與監控技術,監測空間電力設備運作參數如CO2、溫度、濕度、照度、設備消耗功率、人員數量等狀態回傳伺服端作人工智慧判斷後,可以將設備自動辨識與最佳化節能排程控制,達到全方位節能目標。其應用層面可以用於家庭、工廠及大型空間,符合因應目前能源逐漸短缺的解決方案。此項發明具有高度實用性,故獲得評審青睞、奪得金牌。

       另由電機系郭政謙老師、謝鴻琳老師、研究生林宗柏同學與國立基隆工商李志偉老師、陳彥豪同學所合作共同開發的「能源監控裝置」,亦獲金牌獎殊榮。該裝置主要基於雲端及近端無線網路之通訊平台,提出結合電能參數量測及監控功能整合之電能監控管理系統研究與製作以達成節能目標。系統可達七大主要功能,包括:電能使用狀態顯示功能、電能使用狀態即時與定時控制功能、待機電力管理功能、迴路偵測暨保護功能、過溫斷電保護功能、電足跡管理功能及漏電斷路保護功能等。

       至於工管系劉伯祥老師、資管系陳智湧老師與普台高中王耀霆同學,則發揮產學攜手、學以致用精神協助尚璿公司研發「音樂訊號傳輸系統」,以可見光進行無線音頻訊號傳輸,可有效避免訊號傳輸過程遭受電磁干擾及溢波問題,而可提供更佳的訊號傳輸品質及更高的傳輸安全性。此作品已商品化,並可供教學教具使用,故榮獲金牌獎殊榮。
聖約翰科大師生參加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獲3金、1銀、1特別獎之佳績
聖約翰科大師生參加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獲3金、1銀、1特別獎之佳績
 
聖約翰科大同學於展覽會場解說參賽作品
聖約翰科大同學於展覽會場解說參賽作品
 
電機系謝鴻琳老師以「遠端停車場管理系統」榮獲銀牌
電機系謝鴻琳老師以「遠端停車場管理系統」榮獲銀牌
 

       聖約翰科技大學在配合教育部所提之校際合作與資源共享的策略下,近年來逐漸啟動社團、專題及師資交流的全面合作機制,並於此交流機制下將成果展現於此次發明展中,所獲得的成績具體實現了技職教育體系中,科大與高工資源的垂直整合,並共同創造雙贏,以推向技職教育永續發展的終極目標。

       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是一個集結創新天才、發明與教育的展覽盛會,也是日本唯一的發明展,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企業家、發明家、創投以及媒體共同參與,本次台灣代表團共獲得31面金牌、23面銀牌、9面銅牌,成績表現亮眼。
 
   
2014年0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