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聽障生獲婦聯會補助  開電子耳重獲聽力
   
 
企管所畢業生陳嘉瑋曾接受過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的幫助,特別向辜嚴倬雲董事長表達謝意
企管所畢業生陳嘉瑋曾接受過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的幫助,特別向辜嚴倬雲董事長表達謝意
 
 
       畢業於聖約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所的重度聽障生陳嘉瑋,幼時因長期發燒而讓聽覺受損,導致學習困難,雖有配戴助聽器,但效果有限。後經由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的補助,讓他得以於今(103)年1月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重新獲得聽力。陳嘉瑋對辜嚴倬雲董事長的幫助念念不忘,一直想親自向辜嚴董事長表達謝意,最後如願在畢業典禮上與辜嚴董事長會面,並獻花表達由衷的謝意。

       陳嘉瑋表示,他自小居住於馬祖北竿鄉,當時因離島醫療不便,因此無法得到完善的治療,國中時聽力逐漸退化到重度程度。大學之前的學習透過各種資源的協助,課業勉強可以應付。但考上聖約翰企業管理研究所之後,因課程經常需要討論與溝通,重度聽障的他,聽得相當模糊,在溝通時經常誤解對方意思,造成他在學習上的困難與障礙。

       直到去(102)年經由聖約翰科大前任校長張中平及通識教育中心林哲君老師的協助,在振興醫院陳光超醫師的診斷與評估下,致函向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申請安裝電子耳補助,順利獲得部分經費補助,讓他得以支應超過100餘萬的手術及電子耳安裝費用。

       陳嘉瑋說,人工電子耳手術費用龐大,對於經濟弱勢的聽損者而言負擔很大,而政府補助有限,僅能透過社福機關請求補助。他很感謝基金會願意補助他手術費用,讓他的右耳植入電子耳,能夠聽見諸如:雨聲、風聲、腳步聲…等較細微的聲音,也能夠在課堂上與教授、同學互相溝通,並且討論課堂內容。

       他說,他幾次到振興醫院做復健,與辜嚴董事長有數次一面之緣,但都沒機會親自向「辜媽媽」致謝。得知辜媽媽將會親自出席主持聖約翰的畢業典禮,他很開心,他的媽媽與家人更遠從馬祖北竿前來淡水,一同向辜媽媽獻花致意。

       「我從民風淳樸的小地方來到大地方,非常意外能夠獲得辜媽媽的幫助」,陳嘉瑋說,他很感謝辜媽媽對社會弱勢的大力幫忙,以及給予他的關懷和幫助,讓他有機會重獲聽力,人生也將因此而有所改變。

       他也想以自身的經驗與聽損朋友分享,雖然過去人工電子耳手術過程非常繁雜,但振興醫院的人工電子耳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而且一天就可以出院,終生適用。之後只要耐心做復健,就有機會恢復正常人聽力,建議聽損朋友對人工電子耳有信心,改善聽力障礙。

    
 
2014年0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