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資通系師生單車環島  壯遊台灣  
   
 
聖約翰科大資通系師生從學校校門口出發,展開為期8天的單車環島壯遊台灣之行 途經台東伯朗大道,並留下帥氣的身影
聖約翰科大資通系師生從學校校門口出發,展開為期8天的單車
環島壯遊台灣之行
途經台東伯朗大道,並留下帥氣的身影
 
        聖約翰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工程系陳建忠老師與學生開發一款單車環島行動APP程式「MyCycle」,透過Android智慧型手機,可以在騎行單車的過程中,自動回傳即時的GPS位置到自行開發設計的單車環島網站,也可以即時上傳照片及文字。透過瀏覽單車環島網站中的「環島動態地圖」及「影像記錄」,能夠隨時掌握最新騎行動態,一同感受與分享壯遊台灣的喜悅。

       參與APP程式開發的葉竑志同學說,目前「MyCycle」已有GPS定位、資料及圖片上傳及騎行軌跡動態地圖記錄等功能,希望能再加強APP群組、語音留言及語音方向燈等功能。APP群組功能設立完成後,僅會在群組內透露自己的騎行軌跡達到基本的隱私;語音留言功能則可以錄下車況做即時的車況轉播,而語音方向燈則可藉由語音方式來控制方向燈,透過語音辨識左轉、右轉,做即時打燈的動作,以增加行車安全。

       資通系陳建忠老師表示,這款行動APP專為單車活動所設計,具有省電、穩定、操作容易的特點。經過兩年的實測,改善了系統的缺失並加強省電的效能,解決智慧型手機容易沒電的問題,讓「MyCycle」能更為實用,未來希望能夠加上自行車防盜系統,減少自行車被竊的困擾。

       而為了驗證行動APP及網站系統的功能,達到聖約翰科大校訓「學以致用」的目標,陳建忠老師帶領系上7名學生進行單車環台壯遊活動。參與環島的學生包括四年級的邱為融、潘世穎、忻群曜、陳冠宇、林政民、陳玠澈及具有合格急救人員資格的碩士班學生葉竑志。

       他們從103年6月25日至7月2日環島8天,在無補給車,行李、裝備全程自行攜帶的狀況下,從新北市淡水區的聖約翰科技大學出發,經過北海岸到宜蘭市,再經過蘇花公路到花蓮市、台東市、屏東縣枋寮鄉、高雄、嘉義布袋、苗栗縣通霄鎮、走北部濱海公路,經過八里再回到淡水。8天時間共騎乘約1,000多公里的距離,完成壯遊台灣的目標,也為即將踏入職場的畢業生們寫下年輕不留白的圓夢紀錄與美好回憶。

       陳建忠老師感動地說,在這8天的旅程中,有朋友從網站上查詢我們的行車軌跡,預估我們的行程,並專程到定點送上補給及飲料給大家,真是讓我們倍感窩心啊!

       聖約翰科大資訊與通訊工程系單車環島網站及行動APP下載:http://orca.cce.sju.edu.tw/~cycle/
「MyCycle」是一款專為單車活動所設計行動APP,可記錄單車騎行軌跡
「MyCycle」是一款專為單車活動
所設計行動APP,可記錄單車騎行軌跡
陳建忠老師(右)與葉竑志同學(左)解說「MyCycle」功能
陳建忠老師(右)與葉竑志同學(左)
解說「MyCycle」功能
「MyCycle」單車環島行動APP畫面
「MyCycle」單車環島行動APP畫面
2014年0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