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兒童湯匙有創意   
金門國際創新發明展摘金牌  
   
 
工管系劉伯祥老師(右一)於金門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奪得1金、1銀獎項
工管系劉伯祥老師(右一)於金門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
競賽奪得1金、1銀獎項
 
劉伯祥老師所發明的兒童湯匙,可依照使用者的慣用手(左手或右手),調整湯匙杓的方向
劉伯祥老師所發明的兒童湯匙,可依照使用者的慣用手
(左手或右手),調整湯匙杓的方向
 
         現在市面上所販售的兒童餐具,大部分只考量外觀設計,不會針對兒童的個別差異與使用習慣做調整。聖約翰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劉伯祥老師發明一款可調整長度與角度的兒童湯匙,兒童可依據自己的手掌尺寸或是使用習慣來調整適當的長度與角度,因發明設計新穎特別,故於「2014金門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中脫穎而出,勇奪1面金牌。

       聖約翰科技大學工管系劉伯祥老師表示,坊間販售的某些餐具雖然標榜兒童專用,但均未考慮使用者的個別差異限制,用餐時很容易因為手部姿勢不良或施力方式不正確,長期下來導致累積性肌肉骨骼傷害或是手部的病變,因此他希望設計一款讓兒童舒適使用且安全便利的湯匙。

       劉伯祥老師說,他自己有兩個小朋友,在挑選兒童湯匙時發現坊間的湯匙設計不符合小朋友的使用需求,因此他觀察小朋友的用餐動作,再從中量測小朋友手掌大小。他發現,兒童湯匙最適當的長度是兒童的手掌長度加上3公分,所以根據這樣的研究發現設計一款可以依照小朋友手掌大小來調整長度的湯匙。湯匙杓不但可以隨意更換,其方向也可以依照小朋友的慣用手做調整、左右移動,無論是習慣使用左手或是右手,都可以方便舒適地使用這款湯匙。父母只要買一支湯匙,就可以讓小孩從4歲使用到9歲,非常具有實用性與價值。

       劉伯祥說,此款兒童湯匙不但參加金門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獲得1面金牌,同時也獲得台灣的發明專利,現在正在申請美、日的發明專利及進行商品化的過程。

       「2014金門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於103年7月5日至8日在金門舉行,共計有310件發明與設計作品參展。工管系劉伯祥老師及其團隊除以「兒童湯匙」作品獲得金牌之外,另以「變換式櫃體」作品再奪1面銀牌,抱回1金、1銀獎牌肯定,得獎率百分百。     
 
2014年0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