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榮獲1金、1銀
   
 
聖約翰科大師生參加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勇奪1金、1銀 電機系尤芳銘老師(左三)兩件參賽作品均獲獎
聖約翰科大師生參加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勇奪1金、1銀 電機系尤芳銘老師(左三)兩件參賽作品均獲獎
 
 
「地震偵測控制系統」可於發生地震時做有效處置
「地震偵測控制系統」可於發生地震時做適當處置
 
「非接觸水中電力傳輸」可避免漏電及引爆易燃物的意外
「非接觸水中電力傳輸」可避免漏電及引爆易燃物的意外

       「2014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於103年6月27日至6月29日在澳門著名的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本次發明展計有11個國家、300多件作品參展,台灣代表團共獲得25金、16銀、8銅之佳績。聖約翰科技大學2件參賽作品均獲獎,電機工程系尤芳銘老師以「地震偵測控制系統」奪得1面金牌,與皮遠皜同學合作研發的「非接觸水中電力傳輸」則獲得1面銀牌 ,兩項作品更分別獲得特別獎之肯定,成績表現優異。

       奪得金牌的「地震偵測控制系統」,主要是利用智慧型控制的方法來完成地震感測機之製作,首先利用回授控制的技巧來完成感測機感測震動強度的大小,然後經由網路傳輸到中央監控中心,中央監控中心判斷震度大小及震源之後,做出應變措施,經由區域網路傳輸至區域電腦,然後區域電腦執行切斷會引起二次災害的危險裝置,例如:瓦斯開關及總電源開關。

       此項智慧型地震感測機,可以在地震發生的時候,做有效且適當的處置,並達到分散式控制,故獲得金牌獎肯定,並得到大會特別獎。

       至於獲獎銀牌的「非接觸水中電力傳輸」則是利用串聯諧振與並聯諧振的高效率非接觸式電能傳輸,可以完全避免漏電以及引爆易燃物的意外,且利用軟體程式的開發,可以在遠端控制及監測負載的好壞,增加了系統的安全性及方便性,因此獲得銀牌獎及特別獎肯定。

 
   
2014年0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