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火舞團三人組 考取火舞街頭藝人證照
   
 
聖約翰科技大學劉育昇(左)、張智傑(中)及江宏倫(右)以火舞技藝考取宜蘭縣街頭藝人執照
聖約翰科技大學劉育昇(左)、張智傑(中)及江宏倫(右)以火舞技藝考取宜蘭縣街頭藝人執照
 
紮實訓練與不斷練習,造就三人一身火舞好技藝
紮實訓練與不斷練習,造就三人一身火舞好技藝
 
火焰的溫暖與溫柔,是火舞最令人著迷的地方
火焰的溫暖與溫柔,是火舞最令人著迷的地方
 
以「火」為表演元素,在暗夜裡展現燦爛奪目的火舞軌跡
以「火」為表演元素,在暗夜裡展現燦爛奪目
的火舞軌跡
 
奔放的火焰,氣勢磅薄、幕幕震撼人心
奔放的火焰,氣勢磅薄、幕幕震撼人心
 
優美的火舞是力與美的結合,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優美的火舞是力與美的結合,帶給觀眾耳目
一新的感受
      聖約翰科技大學Small Flames火舞團張智傑、江宏倫及劉育昇等3位同學經歷2年的紮實訓練與辛苦練習,於今年3月底通過103年宜蘭縣街頭藝人審查,取得「火舞街頭藝人」證照。平常除利用課餘時間於學校各項活動進行火舞表演之外,也外接一些商業演出以及於羅東夜市中山公園舞台進行戶外火舞表演。
 
      他們利用火球、火棍做為道具,呈現出優雅舞蹈的力與美以及火焰的溫暖與溫柔,不但帶動現場氣氛、高潮迭起,更塑造一幕幕燦爛奪目的火舞軌跡視覺畫面,震撼人心。觀眾眼中的訝異驚嘆與如雷掌聲,是他們在暗夜舞台上盡情舞出的成就感來源。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通系江宏倫同學說,他和同班同學張智傑在籌備系學會的迎新宿營活動時,第一次接觸到火舞,感覺非常新奇有趣,因此在李後頡(Jeffrey)老師的指導下,開始培養火舞這項興趣與技能。每天花四、五個小時苦練動作,從襪子球、模擬上火道具開始練起,一年後才正式上火表演。
 
       江宏倫說,因緣際會接觸到宜蘭的Scream火舞團,觀看過幾次表演之後,受到很大的衝擊,讓他們體認到從事街頭表演必須重視與觀眾的互動性,能夠將自己的感受分享給觀眾、透過情緒的投射跟氣氛的掌控,進一步感染觀眾的心情。
 
       「我想要在火舞這塊成為一個專業的表演者,所以需要一個舞台讓我能實踐自己的夢想。」江宏倫說,由於想要實際站上街頭去表演,因此他們三人挑選了北部少數可以使用明火表演的宜蘭,做為他們報考街頭藝人、實現夢想的起點。幸運的是,他們一次就考取了證照,成為火舞街頭藝人。
 
       玩火舞其實有一定的危險性,如果沒做好防護措施可能會燒傷身體。機械系劉育昇說,剛開始練習時,還不太瞭解如何用火,因此在做一些特殊動作時,很容易被火燙傷手腕或手臂。因此他們非常重視用火安全,而且強調緊急應變處理能力的訓練。每次表演時,一定與觀眾保持3-5公尺的距離,消防用具及滅火器一應俱全,他們認為確保觀眾的安全是火舞表演者應盡的責任,絲毫不能馬虎輕視。
 
       江宏倫說,練習火舞讓他的身體協調性變得很好,讓他能夠展現自我,而且累積很多舞台表演的經驗,讓他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張智傑認為,火舞是另類的舞蹈,可以增加自己的協調性,這是他紓壓的方式之一。在接觸火舞之後,讓他的個性變得更外向,也增加他與人互動的能力,他很享受這種被陌生人肯定的感覺。劉育昇則說,練習火舞之後,讓害羞內向的他變得更有自信,也更願意展現自己,尤其觀眾的尖叫聲與掌聲,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他愛上了這種站上舞台表演的感覺。
 
 
 
         除了對外表演之外,他們也積極成立聖約翰火舞社,在校內推廣火舞藝術。擔任社長的江宏倫表示,學校基於鼓勵更多同學勇於跨出第一步,非常支持他們創立不同性質的新社團。因此在草創初期,無論是組織章程及社團簡介的擬定、申請書的填寫及社員的招募…等等,學校課指組提供非常多的指導與幫助。他們也非常努力舉辦兩場次的招生說明會,招募新血加入。
   
         不過,由於學校的系學會及社團眾多,同學的選擇性很廣,要如何招募到真正有意願參與的社員,能夠留住他們的心,並且將社團帶起來,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目前他們已經擁有20位穩定參與社團活動的社員。
   
         台灣的街頭藝人表演當中,較少有人以「火舞」做為表演項目。張智傑、江宏倫及劉育昇三人異口同聲表示,火很迷人,他們熱愛火舞表演,希望能將「火舞」這門藝術表演視為第二個副業經營,很希望能將這門技藝持續不斷推廣下去,讓更多人可以欣賞到這項結合舞蹈與律動、力與美、優雅與震撼的火舞藝術演出。
2014年0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