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平驚恐焦慮 聖約翰科大諮商心理師進駐捷運江子翠站
   
 
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安排諮商心理師一連四天駐站服務
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安排諮商心理師一連四天駐站服務
 
聖約翰科大諮商心理師劉翠芬(左)及李旻陽(右)前往江子翠捷運站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聖約翰科大諮商心理師劉翠芬(左)及李旻陽(右)
前往江子翠捷運站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現場規劃祈福區,讓民眾留下祈福的文字
現場規劃祈福區,讓民眾留下祈福的文字
 

       521捷運板南線車廂內發生震驚全國的隨機殺人事件,造成民眾的驚懼與恐慌,為舒緩民眾的心理壓力,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合作,於103年5月24日至27日一連4天,安排諮商心理師進駐提供心理諮商服務。聖約翰科技大學學務處諮商輔導組劉翠芬、李旻陽、劉素鳳、洪鐘穗及莊春暖等5位專兼任諮商心理師也義務前往江子翠捷運站,提供心理諮商服務。

       聖約翰科技大學學務處諮商輔導組劉翠芬組長表示,經歷這樣的事件之後,對死者的親友、目睹事件發生的當事人、一般社會大眾,都可能帶來強烈的心理創傷與壓力。近日腦海中如果會不斷重複出現事件的情景、感到驚恐、害怕不安、焦慮煩躁,甚至是感覺麻木、對未來悲觀,或過度警覺難以入睡、心神不寧、容易受驚嚇等屬於創傷後的壓力反應症狀,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劉翠芬心理師說,這幾天在江子翠捷運站尋求心理諮商的對象有:死者的親友、目擊者、現場採訪的記者以及一般民眾等。諮商的過程中,劉翠芬心理師運用了催眠的技術,協助當天事件的目擊者舒緩心理壓力,進而找到離開危險、保護自己的方法,加強其自我控制、自我安全的保護能力,讓當事人逐步恢復信心與勇氣。

       針對已經出現創傷壓力症後反應的民眾,劉翠芬心理師建議民眾在這段期間不要把所有注意力都關注在此事件的新聞報導,不妨讓自己調整一下生活的內容,暫時遠離相關的新聞,去做一些平常喜歡且有益身心健康的事,諸如:參與宗教活動可以讓心靈獲得平靜、到戶外運動散步有助於排除壓力賀爾蒙、聽音樂看卡通看書來放鬆心情、跟朋友相聚聊天彼此互相支持,珍惜身邊的家人朋友把握當下及時行孝、行善等,若能轉移注意力做做這些事,就不用擔心自己憂鬱症會上身,這些創傷後的壓力反應也會在幾天到幾週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

 
 
現場發送民眾百合、桔梗等祈福花束 民眾主動發起祈福燭光晚會活動,現場燭光點點,為逝者及傷者祈福 宗教團體至現場撫慰受難者及現場民眾的心靈
現場發送民眾百合、桔梗等祈福花束 民眾主動發起祈福燭光晚會活動,現場燭光
點點,為逝者及傷者祈福
宗教團體至現場撫慰受難者及現場民眾的心靈
 
   
2014年0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