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榮獲1金、3銀、1銅
   
 
聖約翰師生參加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勇奪1金、3銀、1銅
聖約翰師生參加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勇奪1金、3銀、1銅
 
 
電機系陳柏宏老師以「高效能的新穎太陽光發電最大功率點追蹤方法」作品勇奪乙面金牌
電機系陳柏宏老師以「高效能的新穎太陽光發
電最大功率點追蹤方法」作品勇奪一面金牌
 
電機系徐椿樑及郭政謙老師與高中職策略聯盟學校研發作品參賽,各獲得乙面銀牌
電機系徐椿樑及郭政謙老師與高中職策略
聯盟學校研發作品參賽,各獲得乙面銀牌
 
電機系陸家樑老師以「可結合再生能源的LED 燈管亮度調控裝置」獲得銀牌
電機系陸家樑老師以「可結合再生能源的LED
燈管亮度調控裝置」獲得銀牌
 
工管系劉伯祥老師以「訊號傳輸系統及訊號傳輸方法」作品獲得銅牌
工管系劉伯祥老師以「訊號傳輸系統及訊號
傳輸方法」作品獲得銅牌
 
聖約翰科大於展覽現場展出5件參賽作品
聖約翰科大於展覽現場展出5件參賽作品
       聖約翰科技大學今年參加各項國際發明展獲獎連連,繼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榮獲2金、1銀及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1金、1銀、1銅之後,又在第 25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上大放異彩,抱回1金、3銀、1銅之佳績,得獎率百分百。不但為校爭取榮耀,更展現研究創新發明實力,而與高中職策略聯盟學校共同研發作品參與國際發明展,更為科技大學與高中職之研發合作再次創造成功經驗。

       第 25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於吉隆坡KLCC展覽館舉行3天,共有來自海內外20個國家、1018件作品參展,台灣代表團表現優異,共拿下72金、106銀、25銅等獎項。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系陳柏宏老師以「高效能的新穎太陽光發電最大功率點追蹤方法」作品勇奪1面金牌、徐椿樑、郭政謙及陸家樑老師分別以「用藥提醒精靈」、「建築能源管理系統」及「可結合再生能源的LED 燈管亮度調控裝置」等作品獲得3面銀牌,至於工管系劉伯祥老師則以「訊號傳輸系統及訊號傳輸方法」作品獲得銅牌。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得獎作品是聖約翰科技大學分別與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基隆二信高級中學、輔大聖心高級中學及普台高級中學等學校進行專題合作計畫、共同研發作品參賽,不但獲得國際發明獎肯定、創造雙贏互惠成果,亦為科技大學與高中職之垂直整合,創造成功的合作模式。

       奪得金牌的「高效能的新穎太陽光發電最大功率點追蹤方法」是電機系陳柏宏老師與淡水商工控制科共同研發的作品。它是一套應用於太陽光發電的綠色發明,利用偵測常規化電壓/電流增量的新穎技術,在不同日照、溫度及負載情況下均能自動將太陽能板的工作點調整到最大功率點,並能克服傳統方法在陽光快速變化時會誤動作的缺點。本發明經戶外全日實測,夏季可增加28%發電量,冬季可增加23%發電量,因此可減少太陽能板的採購、降低成本,提高用戶裝設太陽光發電意願,深具市場潛力,故獲得金牌肯定。

       電機系徐椿樑老師與淡水商工電機科共同研發的「用藥提醒精靈」,是一套利用最新的感測技術以及無線通訊技術,設計一套病人用藥的貼心提醒機制。主體為一天當中早、中、晚、睡前4個用藥時間,共1個月份的藥盒,經由醫生看完病後將藥單直接由網路載入病人家中的藥盒進行即時監測,再將病人用藥情形傳至護理中心監測。用藥狀況分為準時、逾時以及未用藥三種狀態;提醒機制分為高亮度LED閃爍提示、語音提示以及電話自動追蹤提示,非常具有實用價值。

       電機系郭政謙老師與羅東高工建築科一同研發的「建築能源管理系統」,是一個具有可攜帶性之能源統計及控管系統,透過互動式控制面板進行操控,在呈現當前用電情況的同時,能透過各種智慧型設定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並經由電足跡歷史訊息來了解各種電器產品的消耗及老化情形,透過這種視覺化的用電訊息,有助於落實用電安全及節能減碳的政策。

       而電機系陸家樑老師與聖心高中及二信高中研發的「可結合再生能源的LED 燈管亮度調控裝置」,以微處理器控制PMOS群控制切換開關,可將太陽能板的電流能量持續直接提供給負載裝置,負載裝置所需以外的多餘電流能量則透過切換開關提供給電池,若電池電壓不足的時候,則透過控制裝置將太陽能板的電流能量提供給電池。

       至於工管系劉伯祥老師與普台高中合作研發的「訊號傳輸系統及訊號傳輸方法」,則是使用可見光進行無線音頻訊號傳輸,可有效避免訊號傳輸過程遭受電磁干擾及溢波問題,而可以提供更佳的訊號傳輸品質及更高的傳輸安全性。

    
 
2014年0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