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 聖約翰科大舉辦校園無障礙暨懷孕體驗  
   
 
你說什麼?聽語障礙體驗,讓學生用比手畫腳方式進行溝通
你說什麼?聽語障礙體驗,讓學生用比手畫腳方式進行溝通
 
輪椅龍舟王--肢體障礙體驗,闖關者5人一組進行競賽
輪椅龍舟王--肢體障礙體驗,闖關者5人一組進行競賽
 
參與的老師體驗孕婦穿襪的不便(以塑膠套代替襪子)
參與的老師體驗孕婦穿襪的不便(以塑膠套代替襪子)
 
乘坐輪椅的經驗讓學生更懂得體恤行動不便者
乘坐輪椅的經驗讓學生更懂得體恤行動不便者
 

       為提升師生同理身心障礙者處境之能力,透過體驗活動增加對各種障礙的理解,曾獲得全國大專院校推動友善校園卓越學校的聖約翰科技大學於103年4月29日假聖公樓廣場舉辦「『約』好『翰』你一起手牽手!」校園無障礙體驗活動。透過肢障、聽障及懷孕體驗等3項有意義且富含趣味性的活動設計,讓參與的師生體驗到身障者的不便之處,並瞭解母親懷胎十月的辛苦。參與活動的同學表示,這樣的體驗讓他感受到聽障者與肢障者在生活上所面對的困難與不便,讓他學會如何以同理心支持身障者,並給予多一些包容與體諒。

        聖約翰科技大學學務處諮輔組劉翠芬組長表示,目前學校約有70名身心障礙學生,為讓校內老師及同學能對身心障礙學生的處境有所實地體驗與理解,因此設計3種體驗活動,包括:「你說什麼?聽語障礙體驗」、「輪椅龍舟王--肢體障礙體驗」與「珍愛媽咪--懷孕體驗」,透過闖關遊戲的方式,讓參與的師生一起體驗比手畫腳、含一口水說話、乘坐輪椅行動及背負5公斤孕婦肚的感覺,讓大家能夠真實體驗身障者的不便之處,並了解母親孕育生命的辛苦。

       劉翠芬組長說,為了讓學生真實感受到母親懷胎十月的辛苦,他們特別向板橋玉美人觀光工廠商借3個2,300克的孕婦肚,另外再使用背包加上5公斤沙子製作5公斤重的孕婦肚,讓參與的師生穿戴孕婦肚,並且完成孕婦穿襪動作及搬重物的情境,讓參與者體驗身上穿戴重物行動遲緩的感受,而更能體恤女性懷孕過程的不便與辛苦。

       參與體驗活動的學生說,輪椅很難控制方向,手還會一直被卡到,這樣的活動讓他有機會體驗到肢體或聽覺障礙者的生活與辛苦,今後在路上如果遇到行動不便的人,他會主動禮讓且更加體諒。也有同學表示,在懷孕體驗中,他感受到媽媽的辛苦與難處,背著這麼重的肚子,做事都很不方便,還要小心,讓他更懂得體諒孕婦的心情。更有同學說,體驗完之後,他才知道當一個身心健全的人有多麼幸福,且更感謝母親懷胎的辛勞。

       此項體驗活動提供反思機會,讓參與者更加珍惜自己健康的身體,懂得對身障生及懷孕婦女付出更多關懷,也深切感受到校園無障礙設施環境的重要性。

 
2014年0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