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白金社會 周希諴醫師從醫療面談長期照護
 
聖約翰科大邀請「一碗陽春麵故事」的作者周希諴醫師蒞校演講
聖約翰科大邀請「一碗陽春麵故事」的作者周希諴醫師蒞校演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周希諴醫師透過視訊連線方式,觀看父親在家生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周希諴醫師透過視訊連線方式,
觀看父親在家生活
 
周希諴醫師風趣幽默,演講高潮迭起,讓人獲益良多
周希諴醫師風趣幽默,演講高潮迭起,讓人獲益良多
 
圖左至右分別為聖約翰科大國際事務處鄧有光處長、映泰集團王明義董事長、周希諴醫師及王健行副校長
圖左至右分別為聖約翰科大國際事務處鄧有光處長、
映泰集團王明義董事長、周希諴醫師及王健行副校長

       高齡化社會來臨,每個家庭都可能會遇到家中長輩失能、失智或需要仰賴他人長期照顧的狀況。為增進師生對長期照護議題之瞭解,聖約翰科技大學於103年4月25日邀請「一碗陽春麵故事」的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神經內科--周希諴醫師蒞校擔任講座,就醫療面與大家分享因應白金社會,每個家庭可能會遇到的長期照護與安寧療護等議題,讓與會者能夠預先為自己及家人的長期照護做好防護與規劃。

        聖約翰科技大學王健行副校長表示,「白金社會」是由日本前東京大學校長小宮山宏所提出的概念,在現今社會邁入高齡化、能源短缺及市場需求動能不足的情況下,對於高齡社會產業的研究,應該比別人早一步做佈局。尤其日本對銀髮族的照顧模式發展比台灣快15年,針對銀髮族的照護,無論是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有商機與就業機會。若同學們能夠增進有關長期照護的技能與知識,未來不但能擁有好的收入與工作機會,也可以照顧自己與家人,這是一份利人利己的工作,可以看到未來擁有無限的發展性。

        周希諴醫師說,台灣已成為世界第一的老人國,不只高齡,已經是超高齡,因此如何讓長命變成一種福、如何「好死」、如何「善終」就成為一件重要的事情。他說:現代科技已經發展到雲端照護的階段,傳統褥瘡病人要就診,可能得花3,000元救護車費用來回醫院看診,但現在透過雲端照護系統,醫師可以透過視訊方式觀看病人褥瘡狀況,甚至雲端照護系統還可以提醒病人何時該吃藥。雖然視訊看診還涉及醫學倫理問題待克服,但這種雲端居家健康管理模式,已是未來發展的趨勢。

        在演講中,周醫師透過視訊連線方式,示範如何透過現場連線,觀看家中長輩的生活、隨時掌握家人的狀況。同時他也分享其照顧罹患失智症父親的經驗,說明該如何在不傷及對方尊嚴下,與失智家人互動。他更分享一則動人的台中孝子故事,那位孝子為了讓失智的老母親重拾歡笑,因此跟住處附近的早餐店和髮廊先套好招,預付費用,等到老母親上門消費時,老闆不但誇獎老太太人緣好,還大方請客不收錢,哄老太太開心,讓老母親不但心情變得開朗,同時病情也跟著好轉。周希諴醫師說,失智症患者會自我封閉,家屬應想辦法讓患者與人互動,有助緩和失智退化。 除此之外,周希諴醫師更提到表達「幸福人生四件事」的重要,也就是對於即將臨終的家人,要及早跟他說:「謝謝你,對不起,再見,我愛你」,藉由對家人的感恩、懺悔、道別與傳遞愛與熱情,讓生死兩無憾、生死兩相安。

        演講最後,有聽眾提問,一般人對安寧病房普遍存有「放棄治療、等死」的刻板印象,何時才是告知病人或家屬轉至安寧病房的「最佳時機」?對此,周希諴醫師表示,安寧病房並非完全不做任何治療,它只是不做「無效」醫療,對於即將進入生命末期者,並不會強行急救,用插管、電擊等侵入性方式,增加病人的痛苦。由於主治醫師最清楚病人狀況,因此何時要轉進安寧病房,建議還是與主治醫師充分溝通後再決定。

2014年0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