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達校史精神  
  聖約翰科大約史中心培育學生導覽員  
 
   
通識教育中心陳祥美老師講述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同學們仔細聆聽、用心抄寫筆記
通識教育中心陳祥美老師講述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
同學們仔細聆聽、用心抄寫筆記
 
第一屆『我是優秀導覽員』手持初階導覽員證書與王健行副校長合照,個個欣喜不已
第一屆『我是優秀導覽員』手持初階導覽員證書與王健行
副校長合照,個個欣喜不已
 
應英一真陳憓儀同學(左)導覽「教與學區」時,情感流露、自然生動
應英一真陳憓儀同學(左)導覽「教與學區」時,
情感流露、自然生動
 
位二真趙佳娟同學(右)為同學們導覽「傑出校友區」,台風穩健,表現備受肯定
數位二真趙佳娟同學(右)為同學們導覽「傑出校友區」,
台風穩健,表現備受肯定
 

       為協助有志於投入「約史中心」導覽工作的同學了解近代中國大學教育及教會大學發展,認識聖約翰大學的歷史以及聖約翰精神的內涵,聖約翰科大「約史中心」特別培育一批學生導覽員志工,經過課程研習及多次的實際操作與執行後,共計有10位同學通過初階導覽員結訓。未來這批種子導覽員將協助「約史中心」進行學校師生及外賓導覽服務,甚至自103學年度起擔任大一新生「大學入門」導覽、大二以上各系級導覽及任務對象之導覽服務。

       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典藏暨研究中心(簡稱「約史中心」)為保存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文物之重要機構,在天津校友會鄭大衛校友的捐款挹注下,進行第一屆『我是優秀導覽員』義工培育計畫,以儲備與訓練校史導覽員。透過「約史中心導覽員培訓工作坊」的概念講解、實作演練與綜合討論,共有10位同學通過培訓,從王健行副校長手上領取初階導覽員合格證書,同學們個個欣喜不已,咸認為參與培訓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也以成為約史導覽員為榮。

       應英一真何啟瑋同學表示,學校的歷史比自己想的還要久遠,在參與導覽的過程中,明白「約史中心」這樣一個空間,除為提供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的老校友們一個實質的懷念場所外,也正進行拼湊歷史拼圖的工程,以重現當年的上海聖約翰大學。同時也是一座可以讓新世代的學弟妹們認識聖約翰的最佳橋樑。

       數位二真林以恩同學說,在加入導覽員後,聆聽老師們講述上海聖約翰大學的歷史,瞭解到原來上海聖約翰大學在過去是如此具有代表性,也開始覺得自己身負著這些歷史的傳承。於是感受到,藉由成為導覽義工的一員,以及透過導覽來服務身邊所有的聖約翰人,是分享這豐厚歷史的絕佳方式。

       數位二真江明娟同學則認為「約史中心」是一個保存與展陳上海聖約翰大學精神的場所,參與導覽員培育計畫除了是想增加自己對學校歷史的認識外,也想增加自己的勇氣和信心。擔任導覽員,除了充分的心理準備外,更重要的是腦袋必須詳記學校歷史的諸多考據及展陳文件背後小故事,再加以有系統、有邏輯的整合後,才能順利的在面對許多人時,不慌不亂有條理加以解說,這樣的表現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和練習。

       除此之外,包括:應英一真曾婉鈴、數位二真趙佳娟、林芷羽、楊懿紋及創設一真林妤軒等同學都覺得參與導覽員培訓讓自己變得有自信、有勇氣,不但可以使口條變好,也學習到如何與他人互動以及面對觀眾時的臨場應對,同時也能得到他人的認同與肯定。而電子一善劉邦信同學更從中體認到熟能生巧的意義,以及做為一項專業,知識的深究與日益積累的技術和經驗,實是奠定基礎的必要。

 
2014年0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