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榮獲1金、1銀、1銅  
 
機械系李再成老師向我國駐WTO代表賴幸媛博士解說作品   機械系李再成老師以「風光互補增氧機」勇奪1面金牌
機械系李再成老師向我國駐WTO代表賴幸媛博士解說作品   機械系李再成老師以「風光互補增氧機」勇奪1面金牌

       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4月初揭曉成績,今年共有45個國家、上千件作品參賽,台灣今年展出95件作品,奪下37金、39銀、13銅及6面特別獎肯定,排名世界第一。聖約翰科技大學3件參賽作品均獲獎,機械系李再成老師以「風光互補增氧機」勇奪1面金牌,電機系郭政謙老師及徐椿樑老師分別以「雲端無線能源管理系統」、「用藥提醒系統」奪下1銀、1銅,共3面獎牌肯定,得獎率百分百。其中,郭政謙老師與協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透過專題合作計畫,共同開發出「雲端無線能源管理系統」,更寫下科技大學與高職策略聯盟共創雙贏成果之成功模式。

       聖約翰科技大學機械系李再成老師表示,目前能源危機節節升高,為了節省能源並推動綠色環保,他所研發的「風光互補增氧機」利用沿海地區的風力,經由動能轉換成機械能,帶動池水的循環及增加水中溶氧量。且為增進系統的可利用性和性能,因此在風車的上方安裝太陽能板並加裝隔板,除增進風車之性能外,設備也能在無風狀態下,藉由太陽能板之儲電帶動壓縮機、持續供應壓縮空氣於池中。此項研發成果,讓他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的肯定。

       電機系郭政謙老師說,面對能源危機及地球溫室效應,除了積極尋找乾淨環保又永不耗竭的新能源之外,尚需要發展適當的節能技術,以有效減緩能源使用與環境的劇烈變化。因此他與協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電機科共同研發的「雲端無線能源管理系統」可以有效節省能源耗損,提升電器使用安全防護,並能抑制碳排放量及減緩地球暖化效應,為永續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電機系徐椿樑老師則說,他所研發的「用藥提醒系統」,主要是利用最新通訊技術結合感測技術及微控制器,建構一個慢性病人居家用藥的自動追蹤與警示的智慧型系統,透過此系統,可以及時提醒病人用藥。這項作品實用性佳,適合家庭居家看護或看護中心、老人安養中心採用,極具商品化價值。

 
2014年0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