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榮獲2金、1銀  
   
 
      2014年第17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4月初登場,台灣代表團共有137件作品參展,獲得44金、47銀、17銅與8項大會特別獎。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電機系徐椿樑老師及郭政謙老師分別以「汽車開門安全警示裝置」、「依負載自動分類與控制介面自動布局之智慧節能系統」及「用於太陽能裝置以及追日裝置之控制系統及控制方法」等作品,從75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2金、1銀之獎項。值得一提的是,徐椿樑老師及郭政謙老師分別與協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及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進行專題合作計畫、共同研發作品參賽,不但獲得國際發明獎肯定,亦為科技大學與高中職之垂直整合,創造成功的合作模式。

      奪得金牌的「汽車開門安全警示裝置」是一套由車體、感測裝置、安全裝置及警示裝置所構成的系統,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說,透過感測裝置,當系統感測到任一門把開啟的時候,安全裝置可以使車門短暫上鎖,同時開啟警示裝置,讓駕駛者與下車乘客可以留意到身體外的車輛及行人,避免欲下車乘客開門造成危險的狀況發生。

      電機系徐椿樑老師與協和工商電機科周正昌主任共同指導兩校學生研發的「依負載自動分類與控制介面自動布局之智慧節能系統」,則是利用智慧插座與溫度、濕度、CO2、照度、人員感測等模組,建構空間電力設備使用電力的資訊,管理者可以手動控制節省節源,或由電腦作自動排程控制,甚至能與智慧型手機做連結,不論在任何場域都能有效監控和調整,堪稱是智慧節能系統代表作,故獲得金牌獎之肯定。

      至於電機系郭政謙老師與內湖高工電機科一同研發的「用於太陽能裝置以及追日裝置之控制系統及控制方法」則是一套智慧型動態追日暨微氣候監控資訊系統,可藉由追日及降低太陽能板之溫度,改善發電效率並獲得更多的發電能量,且利於維護及保養工作之進行。

聖約翰師生參加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勇奪2金、1銀
聖約翰師生參加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勇奪2金、1銀
 
聖約翰科大與高中職策略聯盟學校共同研發作品參賽,創造雙贏成果
聖約翰科大與高中職策略聯盟學校共同研發作品參賽
,創造雙贏成果
 
        聖約翰科大與高中職策略聯盟學校進行專題合作,共同研發作品參與國際發明展,不但雙雙獲獎、創造雙贏互惠成果,更為科技大學與高中職之研發合作創造成功經驗。
   
2014年0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