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高級技術人才 聖約翰科技大學成立「精密製造與檢測技術中心」
   
 
      為強化學生的實作能力,訓練出企業「即時可用」的高級技術人才,聖約翰科技大學工學院設立「精密製造與檢測技術中心」,於103年3月26日舉行揭牌暨啟用典禮,陳金蓮校長、王健行副校長、工學院張銘崑院長、劉伯祥研發長、張員榮校牧、天立電機林祺洋董事長及機械系師生…等多人參與觀禮。該中心成立後,將可培育更多機械設計與製造、精密加工,工業檢測、NC控制器及CNC銑床等高級技術人才,達成產學無縫接軌、學習即實習、畢業即就業的目標。

       聖約翰科大陳金蓮校長表示,中心順利落成啟用,要特別感謝工學院張銘崑院長及機械系老師們的努力與用心,也特別感謝機械系校友、天立電機公司林祺洋董事長捐贈部分經費。希望能透過中心設計更多好的方案計畫,讓學生學到更多大機電製造能力,畢業後能夠順利找到工作、拿到較高的薪資報酬。此外,也將積極與高中職夥伴學校分享設備與資源,透過辦理營隊或是指導專題的方式,讓高中職同學也能在聖約翰使用前端優良設備。

       工學院張銘崑院長說,目前台灣工具機及相關零組件的產值為全世界第四位,落後於德國、日本,因此價格中等、利潤低於德國、日本;而在新興國家急起直追下,我國亟需提高機械製造技術,才能追上先進國家。尤其現在製造業缺工嚴重,亟需相關技術人才,故成立「精密製造與檢測技術中心」。中心整合CNC工具實驗室、模具實驗室及精密檢測實驗室,希望透過中心擴大與業界的產學合作,同時與附近工業區建立策略聯盟,並配合學校推動百家校友企業的支援,與企業緊密結合。此外,更向下紮根與高職連結,提供設備給高職學生實驗實習,實現區域技優教學計畫,以提升學生的實務能力。

       機械系楊進丁老師指出,業界對高級技術人才需求孔急,如果學生能夠在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讀完四年、實際學習操作各項前端設備,並取得CNC銑床項乙級技術士證照的話,出社會起薪至少50K起跳,成為製造業炙手可熱的人才。

聖約翰科大「精密製造與檢測技術中心」擁有前端優良設備
聖約翰科大「精密製造與檢測技術中心」擁有前端優良
設備
 
天立電機公司林祺洋董事長(前排左四)不但捐贈部分經費,更出席參與揭牌啟用典禮
天立電機公司林祺洋董事長(前排左四)不但捐贈部分
經費,更出席參與揭牌啟用典禮
 
工學院張銘崑院長(右一)解說「精密製造與檢測技術中心」各項設備功能
工學院張銘崑院長(右一)解說「精密製造與檢測技術
中心」各項設備功能
       精密製造與檢測技術中心技術員陳健中表示,該中心擁有CNC銑床、五軸加工機、線切割機、放電加工機…等設備,可提供機械系學生實作之機會,讓學生還沒畢業就可以實際操作工廠的工具,同時大三學生也可以在這裡實習、累積實務經驗。除此之外,此場地未來將申請成為CNC銑床項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考場,讓學生可以在此實地考試。陳健中說,CNC銑床乙級證照比畢業證書更好用,聖約翰學生如果能取得這樣的證照,將會成為企業廠商爭相聘用的員工,讓學生畢業即就業。
 
 
楊進丁老師(右一)表示若能取得CNC銑床乙級證照,起薪至少50K起跳 技術員陳健中實際示範CNC銑床之操作方式 中心提供各項前端設備供學生實際操作,累積實務經驗
楊進丁老師(右一)表示若能取得CNC銑床
乙級證照,起薪至少50K起跳
技術員陳健中實際示範CNC銑床之操作方式 中心提供各項前端設備供學生實際操作,累積
實務經驗
     
2014年0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