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師生開發智慧節能系統 讓省電更便利!
   
 
 
聖約翰科大電機系葉冠廷(左1)、曾喜緯(左2)、 何正德(右2)及李坤陽(右1)同學參加DSP競賽,以「智慧空間」作品榮獲第二名佳績 曾喜緯(左1)、何正德(左2)、葉冠廷(右2)、李坤陽(右1)同學於DSP競賽會場中合影
聖約翰科大電機系葉冠廷(左1)、曾喜緯(左2)、 何正德(右2)及
李坤陽(右1)同學參加DSP競賽,以「智慧空間」作品榮獲第二名佳績
曾喜緯(左1)、何正德(左2)、葉冠廷(右2)、李坤陽(右1)同學
於DSP競賽會場中合影
 
       除了「開源」,「節流」更是重要!為解決現今能源需求及地球溫室效應的問題,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系徐椿樑老師帶領學生研發「智慧節能系統(智慧空間)」,希望藉由此系統有效掌控多餘的能源浪費並提供人們更舒適的環境。該系統在「第九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DSP)中脫穎而出,獲得綠能與控制應用組第二名之佳績。
 
       聖約翰科大電機系何正德同學表示,「智慧空間」系統主要由二氧化碳濃度、溫度、濕度及照度等4個感測模組所組成,管控空調、照明以及人員與事務設備,節能插座是針對電力部份做管控,智慧插座能自動辨識負載及負載的電壓、電流及功率,來達到節能的作用。
 
       何正德說,現在全球石化能源短缺,與地球暖化造成的生態危機,一般民眾容易忽視隨手關燈及拔除插頭,因此他們想要自行設計節能系統來監控用電情形,並期望他們的研發作品能夠讓更多的建商公司知道及廣泛使用,讓更多的家庭能夠一起來做環保救地球。
 
       另一位參與研發的李坤陽同學則說,「智慧空間」系統主要可以監控負載的變化,如果負載超出台電的契約容量限制,便會自動切斷負載。例如:暖氣機、電鍋、電視等家電,常常因為長時間持續使用而忘記關閉電源,透過本系統,可以在監控端設定使用之時間長度,如果超過時間便會自動斷電,達到節能的目的。
 
       李坤陽表示,各國都在積極研究綠色能源,如風力、太陽能,然而這些都是「開源」的部份,如果不能珍惜現有資源,並努力「節流」的話,開發再多新能源也是無用的。因此,他們從節能這部分做發想,看看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什麼最浪費資源,連帶想到生活相關的電,所以從這方面做相關創意及構思。此次參加競賽的「智慧空間」作品能夠一舉獲得第二名的佳績,他們感到非常開心,也將再接再厲、趁勝追擊,為下一次競賽繼續努力。
 
       而同樣參與研發工作的葉冠廷同學則指出,此項節能系統能夠裝置在家中或是學校,也能協助大電壓工廠改裝規格、滿足客製化的需求,同時透過RFID卡輕鬆方便地管理空間內的各種設備。這套智慧節能系統最終能夠依據台電所訂定的契約容量,在最不干擾人的情況下做出判斷,自動控制整個環境達到節能的效果。
2014年0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