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冠軍爭霸路   
  聖約翰休健系運動防護隊全程守護球員  
 
 
聖約翰科大休健系運動防護隊協助屏東高中籃球隊處理運動傷害防護事務
聖約翰科大休健系運動防護隊協助屏東高中籃球隊處理
運動傷害防護事務
 
休健系張維綱老師(圖左)賽前為屏東高中球員曾勇誥做好防護貼紮
休健系張維綱老師(圖左)賽前為屏東高中球員曾勇誥
做好防護貼紮
 
休健系運動防護隊協助球員賽前運動貼紮
休健系運動防護隊協助球員賽前運動貼紮
 
運動防護隊於夜間前往飯店協助球員按摩放鬆
運動防護隊於夜間前往飯店協助球員按摩放鬆
 
屏東高中籃球隊教練、球員非常感謝聖約翰科大運動防護隊的一路守護
屏東高中籃球隊教練、球員非常感謝聖約翰科大運動
防護隊的一路守護
 
HBL四強賽中,電視台直播捕捉到休健系運動防護隊的畫面
HBL四強賽中,電視台直播捕捉到休健系運動防護隊
的畫面
 

       競爭激烈的球類比賽,除了場上球員表現及比賽勝負備受關注之外,其實在場邊還有一群運動傷害防護員正扮演著守護球員的關鍵角色。此次HBL全國高中甲組籃球聯賽,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張維綱老師帶領系上師生協助屏東高中球員減少比賽過程中所累積的痛苦與傷害,用專業技術守護場上奮戰的球員,成為屏東高中邁向HBL冠軍爭霸之路的重要後盾。

       聖約翰科大休健系張維綱老師表示,此次受屏東高中籃球隊的邀請,從屏東高中參加全國高中甲組籃球聯賽的預賽開始,一路從預賽、複賽、四強賽到冠軍爭霸賽,他與幾位學生利用晚上時間協助屏東高中球員肌肉按摩放鬆,紓解球員在白天因一連串賽事所累積的疲勞,對於部分球員所產生的運動傷害,也提供運動貼紮與按摩處理,讓球員可以安心上場比賽。休健系師生全程隨隊提供運動防護服務,不但讓學生可以從中累積運動傷害防護的實務操作經驗,屏東高中籃球隊教練丁國柱也說,由於有團隊的協助,讓教練團更能無後顧之憂。

       張維綱老師說,此場賽事最令他感到印象深刻的是手傷嚴重,但卻奮不顧身上場拚戰的主力控球後衛曾勇誥,他是屏東高中的重要球員之一,有「屏中拼命三郎」之稱。在複賽七連戰的第一場比賽,他就因為上籃時的跌地造成手腕受傷,雖經緊急處理,但之後比賽仍然感到十分疼痛,只能以貼布包紮,讓他能完成之後的比賽。但沒想到他依然持續奮戰到底,不畏傷痛,使屏東高中得以打進四強賽。後來醫師檢查他的傷勢發現骨頭已有斷裂的情形,建議他應該休息,但曾勇誥仍希望能為球隊付出心力,在打起石膏的兩個禮拜休息期間勤練左手投籃,並透過運動貼布保護傷勢。結果他在本次四強賽中打出極佳成績,這種全心全力為夢想努力的精神,非常值得大家學習。

       而隨隊參與服務的休健四真陳永益同學表示,第一次隨隊參加防護工作真的非常緊張!特別是在冠軍戰時,有好幾位選手抽筋,很替他們擔心,所以只要有空檔時間,就馬上衝去球員腳邊一邊做按摩、一邊祈求:「待會兒比賽時,別再抽筋啊!!」沒想到他忐忑的做按摩的表現,剛好被攝影機拍到、上了電視,真是個意外的驚喜!陳永益說:每一次的比賽,他能強烈感受到球員比賽的熱血和態度,這樣的經驗鼓勵他如何在逆境中持續自己的堅持,儘管比賽結果不見得是我們所嚮往的,但球員們已全力以赴,無怨無悔的接受這份榮耀。他期許自己在學習的時候,也能夠有和他們一樣的堅持與熱誠,並全力以赴的接受所有挑戰。

       休健二善林柏晟同學也說,第一次在現場看球賽,那種臨場的震撼與觀眾們的歡呼聲,讓他感受到這就是現場的FU~。他覺得如果一項運動沒有防護員就無法安全的去比賽,防護員也需要知道許多規則以提醒運動員,透過參與這次賽事,讓他深感運動防護工作的重要。而賽事期間,休健系還有70位二年級見習服務的同學,也去現場觀摩HBL的運動傷害防護工作,為日後實務操作實習做準備。同學們不但從賽事中感受到運動員的精神,更體會到運動防護員的重要性,且為這樣一份工作感到尊敬。

 
2014年0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