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口述歷史聲名遠播  德國海德堡大學博士候選人跨海取經
 
劉曉燕跨海造訪聖約翰科大,希望能找尋有關聖瑪利亞女校的校史資料 「約史中心」保存聖瑪利亞女校極為珍貴的「鳳藻」刊物
劉曉燕跨海造訪聖約翰科大,希望能找尋有關聖瑪利亞女校的校史資料 「約史中心」保存聖瑪利亞女校極為珍貴的「鳳藻」刊物
 
     
 
「約史中心」王秀鈴(圖左)說明聖瑪利亞女校校史
「約史中心」王秀鈴(圖左)
說明聖瑪利亞女校校史
 
劉曉燕參觀聖約翰科大校史室,瞭解聖約翰科大前身--新埔工專的校史
劉曉燕參觀聖約翰科大校史室,
瞭解聖約翰科大前身--新埔工專的校史
 
      為保存上海約大百年優良校史,聖約翰科技大學設立「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典藏暨研究中心」(簡稱「約史中心」),並針對大陸、香港、美加及台灣地區101位八十歲以上的校友進行口述歷史訪談,瞭解受訪者對母校的共同記憶,為校友豐厚的一生留下紀錄。由於訪談的資料珍貴難得,吸引對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有興趣的學者紛紛前來學校「挖寶」,更有研究人員透過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的牽線,遠道從德國而來跨海取經,在台灣停留約1個月的時間,於「約史中心」裡找尋研究所需的資料。

       德國海德堡大學博士班候選人劉曉燕說,目前正著手進行中國女子學校校史的研究,因本身就讀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學(簡稱「市三女中」),為了解市三女中的前身-聖瑪利亞女校的校史,因此跨海來到聖約翰科大取經,希望能夠在短期的出國訪學中蒐集更多論文資料。劉曉燕表示,聖約翰科技大學是她無意中挖到的寶藏,為了重新構著母校市三女中的歷史,因緣際會下讀了陳玉海先生的碩士論文,意外發現聖約翰「約史中心」擁有豐富的校史文物及口述訪談資料,透過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居中聯繫而牽上線,拜訪後更找到了連上海檔案館也找不到的鳳藻刊物,真是一個驚喜的發現。

      聖約翰科大「約史中心」王秀鈴表示,「約史中心」的設立,主要是為了妥善保存與聖約翰教育圈,包括:聖約翰大學、聖瑪利亞女校有關且具張力的無形資產與有形的歷史物件,例如:約翰年刊、鳳藻、學生識別證章、畢業論文及相關證書......等。學校更成立口述歷史採訪團隊,前往北京、上海、廈門、香港、美東、北加州、南加州、多倫多、溫哥華及台灣等地區採訪101位校友,其口述歷史的訪談內容及影像極為珍貴,目前開放提供有興趣的人士館內參觀,很高興能幫助到劉曉燕的研究。

      劉曉燕造訪聖約翰科大期間,除瀏覽口述歷史訪談資料外,更與撰寫「宗教與世俗教育之衝突」的作者陳玉海先生、聖約翰科大校牧張員榮及陸嘯程老師進行訪談與交流。
 
     
2014年0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