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研發農業保全系統 雲端技術助農民防賊  
 
聖約翰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主任研發農業保全系統,獲選參加「2013年教育部技專院校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
聖約翰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主任研發
農業保全系統,獲選參加「2013年教育部技專
院校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


范俊杰主任於記者會現場說明農業保全系統之功能及運作方式
范俊杰主任於記者會現場說明農業保全系統
之功能及運作方式

       為防止農民辛苦耕作的農作物被不肖份子偷竊,聖約翰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系(原電腦與通訊工程系)范俊杰主任研發一款農業保全系統,透過感測器的監測,可以即時傳送相片訊息,並以蜂鳴器及探照燈驅嚇入侵者。這套「無線感測暨行動APP之農業保全系統」不但獲選入圍參加「2013年教育部技專院校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更吸引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國語日報…等10多家媒體爭相報導,且重點都聚焦在學校的研發成果,為校爭光,而該項農業保全系統並已提出發明專利之申請。

       教育部於103年1月2日舉辦「智慧無限大,產學量多多--技專院校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精選8項最具生活創意與產業開發潛力的作品,邀請研發團隊於現場進行作品展示說明,將產學研發成果向產業界及全國民眾分享。聖約翰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主任因感受到近年來農作物被盜案件大幅攀升,導致農夫辛苦耕耘的血汗化為烏有,因此他與研究團隊思考如何透過無線感測與雲端技術,有效幫助農民滿足農業保全的需求。

       范俊杰主任表示,這套農業保全系統主要是利用無線感測及行動APP技術,模擬一個農田及果園,並建置各種感測器,例如:人體紅外線、震動、移動偵測等,只要有歹徒入侵,系統就會產生警報及亮燈,進行驅嚇的動作,並且將現場影像透過智慧型手機傳送至農民手上。

       范俊杰主任說,記者會之後,萬里鄉有位曾姓農戶看到媒體報導,來電告知他們種的柚子、桃子及柿子等水果,每到產季的時候,經常被人偷摘,導致他們損失慘重,備受困擾。因此他已經跟對方討論要進行農業保全示範據點,並要進一步研發及實地測試。另外,有位拉拉山的有機肥料商亦來電表示,農戶所種的水蜜桃及高價農作物,經常被獼猴摘取、損失慘重,希望資通系能利用現有的技術,研發驅猴裝置,若研發成功,他們有許多農戶願意購買。

       對此,范俊杰主任表示,為因應農戶們的需求,目前資通系正在考慮研發此項裝置,而這套「無線感測暨行動APP之農業保全系統」已提出發明專利之申請,未來,隨著氣候惡化,糧食出現危機,農業保全需求日益提高,本項技術潛藏著龐大商機。

 
 
范俊杰主任接受媒體採訪,說明研發農業保全系統之緣由 聖約翰科技大學資通系研究團隊研發農業保全系統,幫助農民防賊、減少損失 教育部「技專院校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精選8項最具產業開發潛力作品分享給全國民眾
范俊杰主任接受媒體採訪,說明研發農業
保全系統之緣由
聖約翰科技大學資通系研究團隊研發農業
保全系統,幫助農民防賊、減少損失
教育部「技專院校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
」,精選8項最具產業開發潛力作品分享給
全國民眾
 
2014年0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