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在夙昔】青春靈魂的頌歌~追憶容永道學長  
     
 
      容永道學長1948年上海聖約翰大學經濟系畢業,另於1962年一手創辦「容永道會計師事務所」,並逐步發展成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曾任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主席、上海聖約翰大學香港校友會前任會長。

      2010年5月容學長來台北參加聖約翰科技大學43週年校慶及新建教學暨行政大樓落成啟用典禮,並捐贈學校200萬元,作為校務發展基金使用。為感謝容學長之捐款,學校特別將聖公樓5樓會議室命名為「容永道廳」,以感謝其捐資興學之行誼。

      容永道學長不幸於2013年11月7日辭世,享年86歲。「青春靈魂的頌歌」這篇文章是本校口述歷史採訪團隊於2011年9月21日至香港採訪容學長後,由數位藝文中心林慧真主任書寫而成。謹以本篇文章紀念容永道學長,並感謝他長年捐資興學、獎掖後進、回饋社會之貢獻。

      *******************************************

      第一次見到容學長是在2010年的5月,一群香港的聖約翰校友回來參加學校的校慶盛典,在歡迎晚宴上,開始了和學長們第一次的接觸。5月8日校慶當天,數位藝文中心特別舉辦藝術市集與手珠走秀的活動,好多校友熱情地前來參與盛會,容學長也在其中之列。

      在手珠走秀之前,我靈機一動,突然很想邀約老校友們一起上場,沒想到,容學長一口答應,陳大年學長和武汪副會長也願意共襄盛舉。原本害羞的我,被他們的熱情鼓舞,也放大了膽子嘗試這生平第一次的處女秀。輪到我們上場的時候,學長紳士地挽著我的手出場,沉穩而有自信地走起台步;到了台前,還擺出模特兒秀出手珠的姿態,渾身上下充滿著陽光青春的氣息與自在舒泰的神氣。

      走秀台上的容學長,已經跳脫時空的局限,綻放出靈魂活潑潑的生動力量。陳大年學長和武汪副會長也不遑多讓,展現著令人讚嘆的風華與氣度,連新埔時代的曾鴻鍊學長和顏雪慧董事都熱烈登場。同時,從未走過伸展台的孩子們,也表現出令人驚艷的模特兒架勢。上海聖約翰的學長和台北聖約翰的學弟妹在手珠走秀舞台上,開始了跨越時空的連結。當時的我才剛擔任行政工作,也是初次接待老校友,不甚清楚所謂的聖約翰精神,經歷了一連串口述歷史訪談的工作,並且和校友們有較多的接觸,再回想那場讓人回味無窮的初夏走秀盛會,才幡然領悟那就是聖約翰精神的具體呈現。

      這趟香港之行,原本就滿懷期待地與學長重逢,並且聆聽他豐富精采的約園夢憶。2011年9月21日的下午,學長們結束了在上海總會的餐敘,我們就在餐廳的一隅架起攝影機,開始這段回憶的旅程。

容永道學長熱心公益,獎助不少優秀學生進修及研究
容永道學長熱心公益,獎助不少優秀學生進修及研究
 
容永道學長2011年與林慧真主任於訪談後合影
容永道學長2011年與林慧真主任於訪談後合影
 
容永道學長2012年參加學校45週年校慶大會之身影
容永道學長2012年參加學校45週年校慶大會之身影
 
容永道學長題字勉勵後學
容永道學長題字勉勵後學
 
        說起容學長的家世背景真是赫赫有名。原來學長的繼祖父就是中國近代史上的第一個留學生─容閎,同時,他也是中國留美幼童之父,畢業18年後,得到政府批准,帶領四批小留學生到美念書,總共有120人;為中國早期西化,培養了眾多人才,詹天佑就是其中之一。學長緬懷祖父的功業,也很希望紹承祖志,在退休之後將大量的時間心力與金錢用在獎掖後進、興校助學之上。望著眼前的學長,有一種歷史人物突然走進生命的不可思議。當年的上海聖約翰大學,真是個人物薈萃、風起雲湧的寶地。

      學長轉動著慧黠靈活的眼眸,奕奕的神采透顯著捕捉到年少記憶的光輝。

      學長說,年輕的他喜歡設計、想念醫科,但因害怕見血,最後選擇了經濟系。1945年進聖約翰大學,1948年12月離開上海,1949年遠赴蘇格蘭,進入格拉斯哥大學。在聖約翰的時間雖然只有3年,卻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說到這裡,學長的笑意更濃了;可以想見那一幕幕青春的約園風情,是如何美麗地典藏在記憶的寶庫裡。

      那個時代流盪著青春美好的旋律,但也鐫刻著中國苦難的歷史。學長回想到初一時曾被日本人摔耳光、弄壞腳踏車;1945年春天,日軍在兆豐公園安放軍火,學長騎著腳踏車穿越兆豐公園,遇到聯軍飛機轟炸並用機關槍掃射,他連人帶車滾進糞田裡躲閃。學長訴說這段往事的時候,眼神裡還有著當年的驚恐與個人的命運纏攪在歷史中無所遁逃的無奈。走過那段國仇家難的歲月,相信學長們心中都蘊蓄出一股穿越風雨的定力。

       抗戰勝利之後,學長更加享受大學生活;他用調皮來形容自己的心情,每天除了念書之外,打球、騎馬、跳舞、野餐,沒有半天是悶的。說到這裡,學長的眼神閃著動人的光芒,讓我們也感染了那精采歡樂的氣息。豐富的課外活動,是聖約翰重要的校園特色,同學之間的情誼也就在這快樂的聯誼聚會中不斷增長,點點滴滴累積成為生命中幸福的印記,並成為日後可以不斷湧出生命活水的能量泉源。我終於知道,為什麼2010年,那個5月初夏的午後,學長會那麼開心,那麼融入在手珠走秀的氛圍裡,學長從台北的聖約翰回到上海的聖約翰,穿越60年的時空,沉浸在約園的青春之夢…。

      學長還提到,大學最難忘的課程是心理學,人與人間的接觸、互動、交往,少不了心理學,和別人談話時一定要能站在他人的立場自他交換。學長認為所謂的「3F精神」是由自他交換的同理心引申出來的人與人交友交流原則;和光與真理的精神一以貫之。

      他說從18到22歲,聖約翰的教育形塑他一生的信念與性格,雖然家庭教育及外國經驗也是重要因素;但聖約翰的影響是最深的!離開約園後的30年,學長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畢業並考獲專業會計師,成為蘇格蘭御准會計師公會第一位華人會員。回港數年後,在1962年初創辦「容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當時只有3位職員,三十年後退休時已有750多位職員。1998年事務所與羅兵咸合併時則有1200人,現在是世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最大的一個!學長以永道為名,在會計的領域開出獨步全球的功業,真是令人讚嘆。此外學長擔任過兩屆廣東省政協,1985-1990年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憂時憂國,令人肅然起敬。最近二、三十年來,紹繼祖志,專注在教育事業的發展,設立慈善獎學金,為國家社會培養人才不遺餘力。

      學長很關心台北聖約翰的發展與前景,一直勸勉我們要好好努力,提升學校的排名,並且繼續加強全校的英文能力。他說自己這段時間正在編寫自傳,等到自傳完成,願意到台北為學生免費教授英文。

      最後,我們請學長在題字卡上留下對後學的勉勵,學長寫下「永道不離原則-公道、道理、道德。」學長的名字是由其外祖父梁公所取,他一生秉持著老人家對他的期許,成就圓滿的人生與輝煌的事業,也用畢生的努力實踐聖約翰光與真理的精神;即使已經80多歲,還可以在他身上感受到天真、熱情與好學不倦的生命態度。謹以這篇側記,留下對學長青春靈魂的讚頌。(文:聖約翰科技大學數位藝文中心林慧真主任)
   
201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