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上海約大校史風華   
  聖約翰科大「約史中心」10月31日開幕  
     
        為讓上海聖約翰大學優良辦學理念與精神得以繼續發揚,聖約翰科技大學斥資400萬成立「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典藏暨研究中心」(簡稱「約史中心」),並於102年10月31日下午2點,假該校圖資大樓6樓約史中心舉行揭牌啟用儀式,典禮由辜嚴倬雲董事長親自主持,現場除展出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相關文物及口述歷史訪談資料外,並舉辦「約史中心之我見」座談活動。而捐款10萬美金做為「約史中心」發展基金的南加州校友會曾瑞北伉儷則一同出席見證中心揭牌啟用的歷史性時刻。

 
       「約史中心」佔地約100坪,展出內容環繞著「聖約翰教育圈裏的人、事、物」過程,包括:歷史發展、學生組織、教學模式、校園建築、巨擘校友…等。其中最特別的地方是學校成立口述歷史採訪團隊,前往北京、上海、廈門、香港、美東、北加州、南加州、多倫多、溫哥華及台灣等地區採訪101位校友,其中年紀最長的是居住於北京、高齡108歲的周有光(漢語拼音之父、中文百科全書翻譯者)、102歲上海張問清(中國土木工程領域知名學者),其他地區包括:香港鄒文懷(香港電影教父、嘉禾集團董事長)、香港容永道(容永道會計事務所創辦人)、香港何兆豐(東昌航運公司董事長)及台灣辜嚴倬雲(婦聯會主任委員、聖約翰科技大學董事長)、陳耀生(前中國石油董事長)…。

       聖約翰科大現任董事陳耀生在現場看到他捐給學校的中英文畢業證書、畢業論文以及約翰年刊被展示出來,顯得非常開心。陳耀生說:「他的畢業論文是用全英文寫作的,而且是當年他的好友一字一句、用打字機為他逐頁打字的成果。」這本畢業論文跟約翰年刊對他而言意義深遠,無論他到哪裡,總是會隨身攜帶這2本刊物同行,所以這2本刊物已經跟著他走遍大江南北了。他說:「是時候了,該讓它們有個最好的歸處」,因此他要將他所珍藏的畢業論文、約翰年刊以及中英文畢業證書,全數捐給學校的「約史中心」永久典藏。

       不少校友於「約史中心之我見」座談活動時,紛紛表達對學校「約史中心」未來發展之建議。有校友建議:大家要將「荷包提出來,與其將財產留給子孫,不如捐給學校」,讓學校能獲得更豐厚的教育資源,聘請最好的師資,教育出最好的學生。而校友的共同期待則是希望能將散落各地的約大文物集結起來,交由「約史中心」妥善典藏與進行研究,希望透過族譜式的整理與呈現,提供一個交流、分享、觀摩的平台,並從中萃取上海聖約翰大學優良的辦學理念與「光與真理」精神,複製成功經驗,具體應用於聖約翰科大校園中,讓約翰人精神能夠持續恢弘發揚與歷久彌新。

聖約翰「約史中心」於10月31日舉行揭牌啟用典禮
聖約翰「約史中心」於10月31日舉行揭牌啟用典禮
前中國石油公司董事長陳耀生將他的英文畢業論文捐贈給學校
前中國石油公司董事長陳耀生將他的英文畢業論文捐贈給學校
約大校友仔細端詳展出的校史文物
約大校友仔細端詳展出的校史文物
 
校友在相片裡找尋熟悉的身影 校友們點播口述歷史系統觀看影片 約大校友參觀約史中心典藏文物
校友在相片裡找尋熟悉的身影 校友們點播口述歷史系統觀看影片 約大校友參觀約史中心典藏文物
   
201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