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不一樣的天空 陳萬來學長分享傳奇創業故事  
 
研發處劉伯祥研發長致歡迎詞及介紹講師
研發處劉伯祥研發長致歡迎詞及介紹講師

傑出校友陳萬來學長講述其傳奇的創業故事
傑出校友陳萬來學長講述其傳奇的創業故事

陳萬來學長的人生經驗給予同學諸多啟迪與收穫
陳萬來學長的人生經驗給予同學諸多啟迪與收穫
劉伯祥研發長致贈感謝狀給陳萬來學長
劉伯祥研發長致贈感謝狀給陳萬來學長

       為辦理第一屆全國創意與創造力競賽,本校研究發展處創新育成中心於102年10月23日(星期三)下午3點假商管大樓M001教室,邀請振躍精密滑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校傑出校友陳萬來學長蒞校就「走出不一樣的天空~一位電機技師的傳奇創業故事」之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陳萬來學長民國74年畢業於本校前身新埔工專電機科,後來因為想要繼續唸書,因此以五專生的身份報考中原大學電子所,並獲得錄取。研究所畢業後,又考取電機技師及公費獎學金,原本準備出國唸書,卻因大姐的提議,所以暫時擱下進修計畫,於1966年與姐姐、姐夫共同創立振躍精密滑軌公司,投入精密鋼珠滑軌之研發、製造與行銷。如今他的公司是全球第一家通過ISO 14064-1查證(溫室氣體規範)及PAS 2050查證:碳足跡(CFP)的滑軌廠,且已躍昇世界級供應商之列。

       回憶起昔日在新埔工專求學的生活,陳萬來學長說:以前學校管理很嚴格,晚上10點一到,宿舍就要熄燈。他當年下課後去打工,回到學校已經9點多了,10點熄燈後,整個校園只有廁所跟樓梯間有電燈,因此他在廁所看了3年的書。過往的校園生活現在回想起來,他覺得這是種很奇妙的感覺。

       學長說:新埔學費很貴,他申請助學貸款9學期,一畢業即負債29萬元。這場演講,陳萬來學長講述他如何從負債29萬的人生開始,走跟別人不一樣的道路,到成功創業的過程,包括:他自行創業的緣起、微利時代的夢魘、振曜精密滑軌企業簡介、公司發展的心路歷程及未來願景、公司經營理念、行銷寶典及關鍵成功因素…等內容。

       其中,學長提到人力創新的理念,他採用傳銷業常用的「師徒制」制度,用以培育新進人員,透過新舊員工之間的技術傳承,讓大家互相學習,當徒弟有好的表現時,師傅也可以同時獲得獎勵。塑造這種互相提攜、互相指導的學習氛圍與工作情境,果然能帶動學習風氣、激勵全體士氣,提升員工的工作職能。

       演講結束後,研發處劉伯祥研發長代表學校致贈一張感謝狀給陳萬來學長,除表彰他在精密鋼珠滑軌領域的成就與貢獻外,也感謝他在百忙當中撥空返回母校演講,分享他傳奇創業的心路歷程及如何運用行銷寶典獲致成功的寶貴經驗。學長的現身說法,為學弟妹樹立了成功創業的榜樣,帶給學弟妹們許多啟迪與收穫,同學們均覺得獲益良多,希望未來也能像陳萬來學長一樣傑出、優秀,且有機會回饋社會與母校。

 
201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