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正向觀點有效輔導學生 聖約翰充實導師輔導知能  
  善用正向觀點有效輔導學生 聖約翰充實導師輔導知能 善用正向觀點有效輔導學生 聖約翰充實導師輔導知能 邀請救國團張主任蒞校演講 王副校長代表致贈感謝狀  
       
 
參與成員上台示範演練
參與成員上台示範演練

分組討論時間,小組成員進行意見交流與分享
分組討論時間,小組成員進行意見交流與分享

各小組分別上台分享經驗與心得
各小組分別上台分享經驗與心得

       為協助導師了解現今學子的心理需求,精進導生互動的輔導知能,聖約翰科技大學學務處諮商輔導組於102年9月2日假沈祖海國際會議廳舉辦「導師輔導知能研討會」活動,針對全校導師、各系主任、學輔人員及一級主管等人,就「善用正向觀點有效輔導學生-成為學生的心靈捕手」之主題進行研討,共計有173人參與研討會。

       有鑑於學生問題及心理困擾日益多樣化,為讓導師有能力積極與學生互動,主動關懷學生的身心狀態,諮輔組特別聘請「張老師」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中國青年救國團主任的張德聰博士,就如何成為學生的心靈捕手之主題,與導師進行分享與討論。熟稔青少年心理與輔導的張博士透過講述、分組討論及成員經驗分享等方式,幫助導師瞭解正向輔導運用的內涵有哪些?並與老師一起勾勒出一個受學生歡迎老師的畫像,分享正向成功經驗,教導老師如何發揮身為一個老師的正向功能,成為受學生歡迎且勝任的老師。

       活動中,張博士不斷拋出議題讓參與成員討論與省思,並相互激盪,分享彼此的觀點與經驗。同時提醒導師要懂得隨時自我覺察、自我接納,如此才能更接納學生、貼近學生的心理感受,成為一個有功能的老師。參與的導師表示,這個研討活動幫助他們清楚明白輔導學生的方向與範疇,並懂得如何與學生建立起緊密溫馨的師生互動關係,讓他們深感收穫豐盛,有助於強化導師對學生的輔導能力。

 
2013年9月